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专业选手投身市场带动群众科学“打铁”——

“大众”与“大神”间的铁三逻辑

发布时间:2017-09-12 05: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希望大家不仅关注业余选手,也能多关注我们专业选手。虽然我们的实力与国际顶尖选手还有差距,但我们每天也在很努力训练。“拿到天津全运会三项赛女子冠军还不到一周,仲梦颖又在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上摘得铜牌——在她之前抵达终点的是加拿大奥运选手宝拉·芬得利、2015年“北铁”冠军劳伦·高丝——“作为体制内运动员,参加职业选手云集的商业赛事,不仅能增加我们的曝光度,也能提升我们单兵作战的能力,多一些比赛机会很有好处。“

  早上7时30分,排在队伍第一阵营的仲梦颖跃进永定河,开启这段铁三赛程。在她身后那条园博园里狭长的小路上,千余名“铁人”等待挑战全长51.5公里的奥运距离比赛,包括1.5公里游泳赛段,40公里自行车赛段和10公里跑步赛段。而6年前,第一届比赛报名人数还不足300人,据主办方介绍,“到第3年,共有近40个国家上千名选手参赛,外国选手超300人,第4年,报名人数达1600名。此外,赛事报名速度也在不断提升,第1年参赛名额在赛前两周才报满,到第4年,1600个名额在赛前4个月就已被‘抢完’。”本届比赛,最终有2076名中外选手参赛,涉及42个国家和地区,外籍选手275人。

  这些数字连成上升趋势明显的曲线,反映着三项赛在国内发展的速度和潜能。“圈里有句话说,跑马的人,会游泳的来铁三了,不会游的去越野了。”在参加过北铁的“INK”看来,三项赛的兴起与大众参与马拉松的热潮关系密切,“以前跑步,游泳和自行车都是交叉训练,为什么不能三项一起玩儿呢?铁三能锻炼到全身肌肉,最关键还能变成一种健康、综合的生活方式。”而在“暴蓝”看来,“打铁”让她的爱人更加自律,自己也成为运动的受益者,“都说铁三是精英运动,对社会身份和经济能力有一定要求,但换个角度,通常玩铁三的人要求在饮食和运动习惯上都比较自律,这说明在其他事情上也相对自律,这会让他们在各自工作领域中的成绩都不会太差。”

  “自律”之外,社交也是不少人“打铁”后最显著的收获。

  两年前,不爱运动的武英华加入了马丹“打铁”的阵营,后者曾是国内铁三赛业余女子全场总成绩冠军,希望建立一个俱乐部推广三项赛,“一开始就8个人,第二年就两三百,今年已经500多人了”,目睹了“打铁”人数的增加,“怕水怕了40年”的武英华终于在今年“北铁”突破了游泳障碍,完成了第一个半程赛事,据她介绍,一开始她尽量以自行车、跑步两项和队友参加接力赛,但有能力完成半程甚至全程的人越来越多,自己想站上赛场,只能全面发展。但作为一名护士,她最认可俱乐部的理念是量力而行,“我们‘厂长’会根据大家的身体和训练状况给出参赛建议,理性参赛最重要。”武英华的儿子今年大一,但她没有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孩子身上,“不愿意生活只在工作和家庭间徘徊,俱乐部大家一起玩儿体育,各行各业的人,互相学到的东西太多了。”她掰手指数着,IT技术男、搞金融的、医生、模特、服装设计师、老师、退伍军人等等,“还有业内的‘大神’们”。

  刚从专业队退役的运动员方舟就是武英华所说的“大神”,但首次以职业组身份参与商业赛事的经历,让这名前国家队的老将感受到了来自其他“大神”的压力。本届赛事男子组前三名被国外顶级职业选手包揽,铜牌获得者艾瑞克·拉格斯多姆曾获该赛事冠军,最终夺冠的亨利·斯库曼曾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代表南非斩获一枚铜牌。“水平很高,国家队的几名佼佼者如白发全等应该能有一拼。”因自行车出状况,方舟被对手远远甩在身后,虽然早已不在自己的竞技巅峰,但游泳强项上30多秒的差距还是让他“认清了现实”,“原来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游泳我都是第一集团起水,今天的经历告诉我,我最近过得太安逸了。”原本可以在家陪着怀孕6个月的妻子,或继续一段退役后的休闲时光,但方舟坦言,“我还有冠军梦吧”,即便冠军梦难圆,“再打出来一点名气,今后办训练营也好招生啊。”

  项目的红火,让方舟找到了退役后的“市场化”出路,“运动员都有脱离体制的一天,尤其小众项目,成绩好的留队当教练,不好的彻底与项目告别,这或许都不是最好的选择。”投身到市场中,三四年前,方舟都不敢想象,“整个北京玩儿铁三的估计也就三位数吧”。项目带来的“孤独感”,仲梦颖曾经感受过,“别人问铁人三项是不是铅球、标枪、铁饼,好在现在基本没人这么问了。”

  但现实“趋好”并非没有荆棘。在方舟看来,项目更加市场化的进程中,需要跟上的是职业化的训练及参赛方式,“如果退役运动员想转职业,至少要多家赞助商支持,至少不用担心装备,不需要用其他收益来支撑自己的训练吧。”可从自己主动写简历去联系赞助商几经波折的经历可见,“这一步还很远。”对他而言,曾经在专业队有人操心、有人管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无论有没有团队,赛场上国外的职业选手很多事情都要自己操心,他们综合能力会更强。”而退役后面对的新赛场,就像比赛前不久才到手的自行车、胶衣、能量补给等“一切都是新的,还有些不太适应,但它们让我看到了这个项目的更多东西”。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