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守护者”易烊千玺:我们强 长城长

发布时间:2017-09-12 05: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易烊千玺在长城活动现场

  9月7日晚,白露时节已经有了秋意。北京慕田峪长城响起阵阵鼓声,一场“长城上的秘密聚会”正在进行。在一段中国风鼓舞后,TFBOYS成员易烊千玺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长城保护公益专项基金形象大使的身份亮相长城,并被授予“长城守护者”的称号。

  易烊千玺小时候在北京长大,家里每次有湖南老家的亲戚过来,都说要去长城看一看,“因为‘不到长城非好汉’嘛,每次来一拨亲戚,都会带他们爬一次长城”。但他发现,每次去都能看到游客在长城上乱涂乱画的现象。这一次以“长城保护形象大使”的身份来到长城,易烊千玺“感觉有更多责任在身”。

  开学升入高三的易烊千玺,为准备高考而忙碌。在这个不满18岁的少年偶像头上,已经有了“中国绿化基金会公益大使”“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公益爱心大使”“禁烟大使”等若干个公益头衔,这一次又多了“长城保护形象大使”。

  易烊千玺坦言,在做公益的过程中,困难肯定存在,“会发现有一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地方,自己想去帮但没有足够的空间和力量”“所以希望发起更多的人,身体力行地参加更多公益活动”。

  “我一直关注粉丝,我认为粉丝也有自己的力量,没有我的呼吁,他们也自己做公益,去帮助一些老人,还有支持免费午餐等活动,非常难得。也正因为此,我希望能多参与一些公益活动,唤起粉丝的力量,我们一起多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易烊千玺说。

  在活动现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长城保护研究室馆员张依萌做了一场关于长城的演讲。中国有着2500多年的长城修建历史,长城保护了中国人2500年,但现在已经不再是军事设施,而成为中华民族的一个象征,同时也是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轮到我们来为它“颐养天年”。

  张依萌说,其实长城并不仅仅是一个纪念碑,还和我们当代人的生活紧密相关:身份证背面印的是长城,“人民公安”的徽章上有长城图案,很多商品,比如汽车、红酒,商标用的是长城形象……

  “保护长城就是在保护我们的生活。”张依萌介绍,长城沿线分布着2000多个城市,据统计,一半以上发展成为当代的城市或村镇。有些城市的名字大家可能很熟悉,但并不知道它曾经是长城的组成部分,是先有了长城,才有了城市,比如说大同、宣化、榆林、辽源等。

  张依萌说:“中国现在长城的专业管理和研究人员,加在一起可能只有几千人,这对于两万多公里的长城来讲远远不够。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加入这个队伍,大家都是长城保护的主力军。”

  在现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秘书长詹长法,为易烊千玺颁发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长城专项保护基金形象大使的证书。

  詹长法表示,一年前的99公益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与腾讯公益基金会共同建立了长城保护专项基金,开展了“保护长城加我一个”的公益活动,为河北省喜峰口长城和北京箭扣长城募集资金,这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首次以互联网的方式进行募集。

  一年来,共有17.4万人参与了这项活动,其中很多是关注长城文化、热爱长城保护的年轻人。这让人感受到了公众对“中华民族脊梁”——长城的关注和热爱,也感受了信息时代互联网科技对于公益事业的巨大影响力。

  在今年的99公益日来临之前,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继续与腾讯公益共同发布了“长城你造不造”长城保护计划,将长城文化与互联网、科技创意相结合,推出一系列长城文化产品,“长城IP”得到开发。其中“长城小兵”的形象动人可爱、充满正能量,将长城保护主体与游戏动漫相结合。

  詹长法说:“把长城带到年轻人身边,让我们大家在娱乐当中、在日常生活当中,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体验公益的乐趣,这是利用科技力量保护文化遗产的必由之路。在全球化趋势日益发展,文化多样性不断碰撞、交融的当代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通过关注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增进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和认知,这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