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疏解非首都功能 聚焦“高精尖”产业

国家文创实验区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11 19: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北北

    中青在线北京9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今天,记者从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上获悉,国内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文创产业规模逐步壮大,截至2017年8月底,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创企业注册数达到36625家。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内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于2014年7月31日批复设立,以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一带为核心承载区,是文化产业政策先行先试的试验田。自2014年12月正式揭牌以来,实验区新增文创企业近两万家,其中,新增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577家,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196家,注册资本合计584.44亿元。截至2017年8月底,文创实验区文创企业注册数达到36625家。

    2016年,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超过1535.7亿元,占全市文创企业收入比重的11%,比2014年成立之初增加197亿元,增长14.7%。

    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实施高端化发展战略,通过聚焦高端产业、高端环节、高端功能,推进文创产业“高精尖”发展。引进培育了70家上市文创企业(含新三板),汇聚了掌阅科技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和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形成错位、协同、融合发展格局,在服务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环境品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凸显。文创实验区逐步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名片”。

    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科技含量高、创意程度高、附加值高的移动新媒体、数字娱乐、数字出版等领域企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40%以上。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和服务的支持。近年来,国家文创实验区积极推动国家产业政策落地,搭建各类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继去年出台实验区“政策十五条”之后,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全国首个国家版权创新基地、北京市首个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分中心等平台持续发力。

    今年8月底,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在国家文创实验区内启用,包括展览展示、智库服务、项目对接、媒体服务、人才服务、投融资、文化“驻京办”等九大核心业务,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企业、园区、社会组织、政府提供重要的服务支撑。

    三年来,国家文创实验区通过旧工业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农村产业用地选择“高精尖”项目四种方式,新转型升级了37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建筑规模235.44万平米,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引导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