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我国具备实施“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的技术基础

发布时间:2017-09-11 19: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9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国防科工局获悉,在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前夕,该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联合主办深化“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应用与产业国际化发展研讨会,会上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透露,我国已具备实施 “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的技术基础。

    据了解,国防科工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6年10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要加快提升卫星天地一体化应用能力和空间信息产业的产业化和国际化水平,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

    吴艳华说,“十二五”以来,以高分专项、北斗导航、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为代表的重大科技专项硕果累累,我国遥感、导航和通信卫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实施 “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的技术基础和条件。

    谈及如何建设和应用好“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吴艳华提到,要坚持走军、民、商融合发展道路,盘活在轨卫星资源,构建具备连续、稳定服务能力的天地资源系统,大幅度提高空间信息综合应用和服务能力。他还透露,要构建由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单位参与的工程实施主体。

    来自国防科工局的数据显示,在卫星通信领域,我国已有在轨民(商)通信卫星17颗,转发器总数量接近300个,形成了全球化的卫星通信服务能力,卫星通信业务拓展至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