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支教教师宋飞朝:凭借一己之力,“建”起两座学校

发布时间:2017-09-11 16: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蕴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吴蕴聪

    在教师团队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不能长期陪伴学生的教学和成长,但是他们可以影响孩子未来;他们不能教育孩子知天文晓地理,但是他们可以开阔学生的眼界;他们不能给孩子一个确定的未来,但是他们能让孩子充满希望。

    这个群体,叫支教老师。

    宋飞朝曾经就是支教团队中的一员,他说自己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支教老师,但是在更多人眼里,他是一个传奇。

    宋飞朝改变了一个希望小学,又促成了一个关闭十年的希望小学的重建,甚至有的家长说他改变了孩子的一生。但是更多的,是他运用互联网,通过自媒体的力量,汇集海内外爱心,让越来越多的人和他一起改变贫困地区的教育现状。

    他支教的希望小学,周边村子都在讨论这个“传说中的宋老师”——校长张万民说:“宋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改变”;他的朋友说,“他是一个好人,如果你想评价他,把所有赞美一个好人的词语放在他身上才是最完整最准确的描述。”

    贫困的支教教师,“建”起了一座图书馆

    宋飞朝出生于陕北的一个山沟沟里,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父亲打工挣钱养活一家五口。和所有贫困家庭一样,宋飞朝的家庭也面临着穷困的尴尬,“我初中毕业时,哥哥考上了大学。为了供我读书,为了让我走出大山,哥哥撕掉了他的录取通知书”,窘迫的家庭条件只能实现一个孩子的大学梦,妹妹辍学,哥哥放弃,终于在2010年,宋飞朝考上了陕西师范大学。

    因为并不富裕的家庭,也因为本科四年的国家助学金让他觉得不能白拿,2014年,大学毕业后的宋飞朝放弃了硕博连读的保送名额,选择成为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教师。

    “知识改变命运”是宋飞朝的人生写照,他也将这句话带到了支教的希望小学。8月份,宋飞朝来到了陕北佳县王家砭镇程家沟村希望小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宋飞朝在给学生们讲课

    这里大部分学生为留守儿童,教学压力大,教学难度也大,除了支教老师外,仅有一名长期教师。

    考试拿高分是家长们看来最重要也是最需要的。然而宋飞朝不这么看。在宋飞朝的观点里,他不想仅“授人以鱼”,更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宋飞朝说:“我支教的时间只有一年,等到我走了,他们还要再适应新的老师,只有教会他们学习方法,教会他们如何做人才是最重要的。”

    但学生家长并不理解这个新老师。

    第一次期中考试失败,七八个家长陆陆续续找到校长要求换老师。校长并没有告诉宋飞朝,这是宋飞朝自己看见的。

    压力压得宋飞朝快挺不过来,但是他没有放弃自己的想法。他给了自己一个期限,也给了学生们一个交代:“这学期期末,学生要是再考不好,我主动不再教了!”

    拿出效果需要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他改变孩子,也改变教育方式,逐渐成为人人称赞的宋老师。

宋飞朝在给孩子们上体育课

    宋飞朝不让学生抄课文,却用十几遍讲一道题,直到学生学会。更多的时候,宋飞朝教的是学习方法、学习技巧,他用自己的方法指导着学生们学会学习。

    不只教书,还要育人,宋飞朝是五年级16个孩子的“家长”,他教他们见人要打招呼、力所能及的活要帮着干、平时生活要讲卫生……

    发现孩子们作文功底差,为了提高语文学习,宋飞朝开始想办法让每个孩子都有书读。2014年11月,他通过朋友联系到北京大学“润知计划”公益团队,为孩子们正式建成了润知图书馆,随后,又通过网上募捐图书,半个学期下来,宋飞朝为图书馆募捐到了两千多册图书。

    “这是一个能够把北大志愿者叫过来的老师!”图书馆的建立,独特的教学方法,让乡里乡亲都对这个初来乍到的小伙子有了改观,周围村子的人也知道了这个宋老师。宋飞朝初步感受到了“火”是什么滋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又“建”起了一座学校

    宋飞朝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程家沟小学的白老师评价他是一个“想法很多的人”,教学间隙,他又给自己安排了新的任务。

    2014年冬天,一次偶然的机会,宋飞朝和白老师路过旧寨村。这里地形环境都比程家沟好,白老师告诉他在这边的道上有一个希望小学,宋飞朝感叹到:“这学校好呀,比咱们学校好!地形好,环境也好。”

    但当时宋飞朝不知道的是,因为缺少教师、管理不善等原因,这所旧寨希望小学已经关闭了十年了。得知这一事实后,宋飞朝就有了把这所希望小学重新开起来的想法。

    说干就干,那年12月,宋飞朝跟着白老师去了旧寨小学,这所旧寨小学可以辐射好几个村子,前前后后加起来大概有4000户。调研中他发现,一个镇子里,有的家庭甚至两地分居:母亲带着孩子去镇子上租房子上学,男人在农村家里务农或者出去打工,一年也见不上几次面。“这个学校如果能开起来该有多好”,村民们向宋飞朝表达了期望。

    这时的宋飞朝也没有多大的把握,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和程家沟小学的校长一起去了佳县教育局。

    佳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这个学校有存在的必要性,政策一定支持,但还要看他们自己的调研工作。有了政府的支持,宋飞朝就敢干!

    之后的几个月里,宋飞朝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调研、为学校募捐设备,多次找当地的书记村长沟通,“前前后后大概七八次”,宋飞朝越干越有信心。

    那边张罗着上课,这边还要调研。一次周末,为了切身感受两个希望小学之间的距离,了解附近村子的人口密集度等问题,宋飞朝徒步三小时从程家沟希望小学走到了旧寨小学。

    在宋飞朝的努力和推动下,十个月后,这所关闭了十年的旧寨小学重新开始招生,第一年,招了20多个学生。“能让这些孩子有书读,我倍感欣慰。”

    旧寨小学的重建还在一步步推进,程家沟希望小学第一学期的期末成绩也出来了,学生们不仅整体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镇子上的第一名也在宋飞朝的班里,用宋飞朝的话说,“我逆袭了”。

     用互联网,改变支教之困

    在许多人眼里,支教是为了给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带来更多更好的教学力量,帮助这里的孩子更好的学习知识。但宋飞朝觉得支教没有这么简单,支教要付出的不只是知识的传播,还有爱心的奉献,他想给这里带来更大的改变。

宋飞朝和孩子们在一起

    起初,宋飞朝通过自媒体发起募捐,和大家一起分享支教的心得和感受,谁曾想一石激起千层浪,加上大学四年学生干部的经历让宋飞朝积累了不少的人脉,消息迅速扩展开来。

    随着第二学期的到来,宋飞朝第一学期发在自媒体上的募捐有了越来越多的反响。

    通过网络,程家沟希望小学开始宣传出去。在宋飞朝支教前后一年的时间里,募捐到大约有20万的物资,有全新的羽绒服,体育器材,还有大量的全新图书以及其他学习用具,捐赠的物资和帮扶项目陆陆续续的来到程家沟,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通过网络关心着这个山沟里的小学。有一次,延安大学募捐的一货车物资更是把镇子的小邮局堵得水泄不通。

    网络的强大力量越发凸显,除西藏、青海、港澳台外,程家沟希望小学还收到了来自祖国大陆各地的爱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宋飞朝也不认识的好心人。除此之外,还有海外华侨,这里也收到了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礼物,最后甚至收到了李小璐的亲笔签名照。

    这样的影响力让起初只是在朋友圈发募捐消息的宋飞朝根本没有想到,“我当初的想法就是能做一点是一点,能改变一点是一点,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大家汇集起来就不可思议了。但是我当初绝对没想到可以整这么大。”宋飞朝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家沟希望小学陆陆续续收到了许多爱心人士的捐助

    但是这些并不是全部,宋飞朝还给希望小学带来了一笔更大的投资。而这笔投资,来自国家。

    一次偶然的机会,宋飞朝在火车上备课时被陕西的一位官员撞见,他向宋飞朝了解了程家沟希望小学的情况后告诉他:“国家有一个西北地区贫困教育资助的项目,你们去找吧。”

    回到学校,宋飞朝就找到校长开始了这个项目的奔波。问起这个项目,宋飞朝和校长张万民都不记得名字了,“当时没有想这么多,记名字也没有用,把学校建好才是最重要的”,而这个项目,给程家沟希望小学带来了220万的投资,新的教学楼迅速盖了起来。

    “这不是我的功劳,是国家的政策好,如果没有这个政策,我遇到多大的官都没有用,况且,这只是我得到的一个资源,真正去做的不是我。”可是其他人不这么想,“宋老师给我们学校带来了很大的改变。”校长张万民说。

    解决学校的基础设施问题不是宋飞朝带来的唯一改变,宋飞朝十分重视学生自身精神上的富足,在他眼里,“支教最主要的就是改变学生的价值观,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价值观。”除了建立图书馆,2015年,在他的主张下,学校逐渐成立了足球队,成立了各种兴趣小组,他将学生第一次带出了这个闭塞的山沟,走进佳县、走进榆林市……在他的工作启发下,榆林青少年社工协会和这里也有了一个长期定点的交流。除此之外,宋飞朝还通过寻找爱心人士解决了学校11个贫困孩子的一对一资助工作。

    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程家沟希望小学,榆林市宣传部也专门来到程家沟希望小学调研宋飞朝的工作。如果说,宋飞朝让程家沟希望小学走进佳县,走进榆林市,一点也不为过。

    从一开始的不被看好,到后来的人人称赞,家长们越来越喜欢这个山里娃。学生刘梦杨的母亲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十分喜欢宋老师,家里穷,有时候别人给了老太太几颗草莓,老太太自己留一颗,其他的全部都要留给宋老师。

    “宋老师走了以后,镇子上的邮局还是经常有他的邮件,特别多,经常堵在小邮局门口,都是他给孩子们捐赠的东西。”宋飞朝对孩子们的关心一直没有结束。

    宋飞朝教育学生们知道感恩,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

    支教结束后,为了让资助者有一个回馈,在研究生开学之前,宋飞朝背着家长们亲手纳的几百个鞋垫,在祖国各地奔波,走访爱心人士。鞋垫是学生家长们给宋老师最朴素的谢意,宋飞朝将这些最朴素的谢意传递给曾经帮助过这些孩子们的每一个人。

    (贾玉洁对此文有贡献)

王帝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