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冷门!卜祥志淘汰世界棋王晋级国象世界杯16强

发布时间:2017-09-11 14:33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镜宇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王镜宇)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消息,当地时间10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进行的2017年国际象棋男子世界杯个人赛第三轮第二盘慢棋较量中,世界排名第35位的中国棋手卜祥志执白先手战和世界棋王、世界排名第一的挪威名将卡尔森,从而以1胜1和的战绩淘汰对手,挺进16强。

  等级分2714分的卜祥志将等级分2827分的卡尔森挡在16强大门之外,爆出了本次比赛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

  世界排名第44位的中国棋手王皓也以1胜1和的战绩晋级16强,另外两位中国棋手丁立人和李超将与对手进行快棋加赛。

  在9日的第三轮首盘慢棋比赛中,执黑后行的卜祥志面对世界棋王表现霸气,先弃兵后弃象,最终凭借通路兵逼迫卡尔森认输,他也成为自2013年年底卡尔森成为世界棋王之后,第一位在慢棋赛中战胜卡尔森的中国棋手。

  第二盘慢棋赛中,已经有一分领先优势的卜祥志先手在斯拉夫防御中很快获得平稳局面,并兑掉了大量的子,中局时后车占领对方生命线,还一度拥有优势。不过,头脑保持冷静的卜祥志选择了最没有风险的变化,最终长将和棋,以1.5:0.5淘汰卡尔森。

  赛后卜祥志说:“今天赛前我特意看了一些他可能会走的复杂开局,力争做到心里有数。临场他选择了斯拉夫防御米兰体系,这个变化我执白执黑都经常下,实战中我选择了稳健的下法。中局阶段,卡尔森那步短易位不好,如果走Qc7,那个局面还是挺复杂的。短易位后,我觉得我可以下得简单一些。后面我局面一直好一些。后来他弃兵找机会进攻,但我守住了。最后我看到了一个长将和棋的变化。能淘汰卡尔森,我当然很开心。我觉得卡尔森还是很有风度的,下完之后他向我表示了祝贺。”

  淘汰卡尔森后,卜祥志追平了他本人在2011年世界杯上的个人历史最佳战绩。在16强战中,卜祥志将遭遇上届亚军、俄罗斯名将斯维德勒。

  卜祥志说:“接下来,我会继续努力,一盘一盘下,不会去考虑太多。”

  当天的另外一场比赛中,王皓执黑经过67回合的较量击败乌克兰男子特级大师库祖波夫,从而以1.5:0.5的比分淘汰对手。

  丁立人、李超再度与印度的维迪特和匈牙利的拉波尔特战和,两回合慢棋1:1打平,将进入当地时间11日的快棋加赛。(完)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