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女排大冠军杯:中国女排3:1胜日本,时隔16年再夺冠

发布时间:2017-09-11 14: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严蕾

  新华社日本名古屋9月10日电(记者严蕾)10日,国际排联女排大冠军杯迎来收官赛。中国女排以3:1击败东道主日本,以五连胜的佳绩夺冠。

  当晚,名古屋综合体育馆几乎座无虚席。对于已获四连胜的中国女排来说,这场比赛无关名次,而是一场荣誉之战。而对于东道主日本来说,这关系到是否能多拿积分获奖牌。

  比赛开场,中国队就凭借朱婷的扣杀和袁心玥的发球先得2分。然而,日本队的主场气场强大,与中国队展开拉锯战。中国队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日本队迎头赶上,16:15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接下来双方从17平、18平,一直战至22平,战况激烈。最终中国队凭借朱婷的3记重扣,以25:22先下一城。

  第二局,中国队一路领先,但到了后半程,在中国队一传连续两个失误后,日本队扳至23平。中国队在24:25后拦网,裁判判出界。中国队提出“鹰眼”挑战,虽对录像显示情况仍有争议,但裁判仍判定界外,中国队以24:26失掉这一局。

  第三局,中国队重整旗鼓,打出了气势。日本队顽强追至11平后,中国队又将比分差距拉开,最后以25:18拿下此局。第四局,中国队越打越顺,以16:8的大分差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最终比分定格在25:16。

  “日本队打得很顽强,但我们在网口压制充分,”中国女排队长朱婷赛后说。她表示,日本队在“下三路”防守方面,给中国队造成了一些困难。

  二传丁霞则表示,日本队今天发挥出了水平,给中国队造成了压力,不过,中国队仍按照赛前准备会的布置,完成得不错。

  日本女排主教练中田久美说,中国队带来了很大压力。“今天对中国的比赛,我们有时候几乎失去了继续努力的意愿……她们似乎没有弱点,她们的高度和力量,我们不得不跟这样的高度和力量对抗。”

  日本女排队长岩坂名奈说,除了朱婷之外,中国队有很多有很强攻击力的选手。“今天的比赛中国队上场的球员几乎都得分了。我们不应该只防守朱婷,也应该防守其他人。”

  中国队教练安家杰说,女排大冠军杯赛这五场比赛打下来,中国队赢了很多球,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今年是东京奥运周期的开篇之年,希望能够更多总结不足之处,在提高队员自信的同时,使队伍的表现更稳定。

  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和巴西分别以3:0击败韩国和美国。最终,巴西以3胜2负积11分获银牌,美国以3胜2负积7分获铜牌。俄罗斯、日本、韩国分列第四、第五、第六。

  朱婷在本届大冠军杯5场比赛中共获100分,包括88个扣球、7个拦网和5个发球得分,荣膺MVP。

  女排大冠军杯从1993年开始举办,每四年举行一届。中国女排参加了前四届比赛,2001年夺冠,但在2009和2013年因未能在亚锦赛夺魁而无缘参赛。今年的大冠军杯9月5日至10日在日本东京和名古屋举行,共有6支队伍参赛,中国队以五连胜时隔16年再度夺冠。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