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我为什么选择离家那么远的大学

发布时间:2017-09-11 12: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 东南有枝

  #我选的不是离家的距离,是人生#

  你为什么选择现在的大学?

  你后悔过吗?

  如果你也选择了离家很远很远的大学,

  或是遗憾没有选择远方的学校。

  那么,你能给出一个理由吗?

  一个让所有辛苦不算是辛苦

  让所有未知算不得可怕

  让所有思念都深埋心底的理由。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远方的一切却都很新奇。

  挣脱父母的管束,天高任鸟飞。

  总之,一整个崭新的世界等待你去探索。

  可是,离家万里,你是否后悔过?

  异乡风情有一时的新奇,

  说穿了也只是从自己熟悉的地方到别人熟悉的地方。

  而失去了亲戚朋友的帮忙,

  很多困难,过去根本不知道那是困难

  可以轻松阻拦你。

  或许,我们选择的不是离家的距离,而是一种人生。

  人生没有终点,却不断有起点

  昨天我来到了这所离家上千公里外的大学,结束高考后,我选择重新开始。不论高考成绩是好是坏,我们都要接受这个新起点。我算是发挥失误,但尚且有不少附近的名校可以选择,可是我不想再看到过去的伙伴,总感觉他们会提醒我我的过去,我想: 既然要重新开始就彻底一些吧认识新的人,进入新的圈子,遇到另一个自己。

  我知道进入大学就好像杰克拿到了一张进入泰坦尼克号的船票,能够在上面融入另一个圈子还是找到爱情全凭我之后怎么走。所以我不会固守过去的思维,不会总记着自己过去的优异成绩或是古怪性格。我要展开一段新的人生,我只担心自己来不及在这艘巨轮上看够风景。

  当然,往事不可能如烟,高考之前的岁月也不可能被涂抹,它们早就沉淀在我的记忆里,甚至组成了我的一部分。我们不可能摆脱过去的烙印,所以高考不是一个终点,事实上, 人生怎么会有终点?只要记忆存在,它就会默默地影响我们。

  但是,这不妨碍我找到新的起点。起点是一个人决定开始的地方,终点却是命运安排好的结束。我无法结束,却可以重新开始。我选择了远方, 便是选择了只带着记忆站上新的起点。

  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去年我从南方一个小镇选择了北京的大学。选择的理由只是想尝试一些新的东西,因为从小到大,我都没有走出过家乡。听说故宫很华美,长城很雄伟,清北校园也别有一番风景。我想尝尝北京烤鸭,也想吃正宗的北京糖葫芦,甚至那咸豆腐脑也让我倍感新奇,即使第一次去直接把我吓出来的令人害羞的北方澡堂也作为一种挑战刺激着我的感官。

  所有的不一样,所有的不习惯,让我不安,也让我成长。我不愿意一生都只在一片区域活动,我想知道是不是还有更适合我的生活模式我没有找到

  所以,我选择了踏上远方的征途,正应了那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特意选择那么远的大学,因为我知道祖国的另一端必然拥有不同于此处的风景。 我不在意生活的道路是否平坦,甚至希望它,祈求它千万千万不要没有变化。

  远方的月亮并不比家乡的圆,星星也不比家乡的星星亮,甚至到了这么远的地方,我会觉得只有这些天体可以联系自己和家乡。平时宿舍里有人还好,不会去思念,一旦孤单下来,一个人身处异乡的孤独便侵入内心,难以排解。一个安静的晚上,我盯着窗外的月亮,很久都没有睡着,大概这就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心境吧。

  后悔吗?

  不,哪怕是最孤寂思家的夜晚,我也明白如果选择回去或是当初不选择这么远的地方,才真正后悔终生。比起那首《静夜思》,我更为欣赏《水调歌头》里“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乐观。 我希望自己能够抵达星辰大海,或者走在去往星辰大海的路上。

  我只是想担起责任

  我生活在北方,前年高考后填志愿不顾家人的反对选择了广东的大学。我从小就是那种一切事情都听从父母安排的乖儿子,这次就当我的叛逆期来得晚一些吧。并不是不喜欢北方,去南方玩的时候也没有爱上小桥流水人家,只是觉得自己不想再在父母的羽翼下生活,何况大学的我已经成年了,人生全由父母安排我也不是不感恩,毕竟那样我走得很轻松,只是我希望我的人生从此完全由我做主,这样我也可以说:

  这天地,我来过,我奋战过,我深爱过,我不在乎结局。

  想到当初的中二还有些难为情,事实上,之前我在家过得很安稳,所以家人才觉得我是瞎折腾。可是我想要的就是“走出舒适区”,不然我太脆弱了,经不起一点磨难,承担不起自己的责任。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面对人生地不熟的艰辛,我常常用这句话安慰自己。遇到骗子我当长个教训,遭人挖苦我也不往心里去。

  节假日室友回家,邀请我一起去,我笑着拒绝了,我怕在热闹中衬出自己掩藏的孤独。我往家里打电话,告诉家人我很好,母亲笑着告诉我家里一切都好。

  是不是笑容真的是一种掩饰寒假回到家,却不见父亲来接我。母亲支支吾吾告诉我他在住院。没想到我与父亲半年后的见面会是在医院。这就是“一切都好”?我没有幼稚地问出为什么不告诉我,我只是在想寒假为什么这么短,短到我都不能陪到他出院,纵然陪到了出院的日子,他在家调养的时候我也不能陪在家中。对于这种慢性病我在不在都不能起到什么作用, 可是我怎么可以不在?

  我是为了拥有承担责任的能力才选择离家这么远的地方的,可是我反而没有担起最需要我承担的责任。如果人生可以预知,我或许不会选择这么远的大学。 只可惜说出 “如果”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世上没有如果。

  向我们说出你选择远方大学的理由,

  无论后悔与否,用一个理由让/自己心安。

【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