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法院惩戒“老赖”有新招:定制“失信人彩铃”

发布时间:2017-09-11 08:34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刘长忠

  原标题:贵州多地法院推行“失信彩铃”惩戒失信行为

  “您所拨打的用户因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已被我市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9月1日起,贵州省多个市州法院惩戒“老赖”推出新举措——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手机定制“失信人彩铃”。

  据介绍,8月14日,贵州省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与该州运营商率先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失信通信惩戒构建协作联动机制的暂行办法》。《暂行办法》明确,黔南州中级法院及辖区12个基层法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经合议庭合议认为,需对案件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通信惩戒的,各法院需制作通信惩戒用户申报表及协助通知书,由黔南州中院负责统一汇总、审核并报送给各通信运营商,将被限制对象手机的被叫彩铃更换为法院指定的“失信彩铃”。也就是说,只要有人拨打了“老赖”的电话,就能听到电话里传来的“失信彩铃”。并且“老赖”无法取消“失信彩铃”,只有履行了法定义务,法院出具手续,才能解除惩戒。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的这一做法在贵州并不是个案。在黔西南州、遵义市等州市,也出现了当地法院为“老赖”制定“失信彩铃”的做法。并且,在执行过程中取得一定成效。黔西南州兴义市法院经过摸底排查后,把首批106名有代表性的“老赖”列入“失信彩铃”集团网。“失信彩铃”推出的第二天,一名失信被执行人就主动与该院执行法官联系表示愿意履行义务,立即偿还申请人债务15万元。

  “失信彩铃”不仅让被定制彩铃的部分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也震慑了一批暂时未被定制彩铃的案件被执行人。因为担心自己将会成为下一批被定制失信彩铃的“老赖”,他们也纷纷联系法官,表态将尽快、尽最大努力履行相关义务。(记者李丰)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