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7-09-11 06: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尘子

    日前,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党的群团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在对2015年以来群团改革所取得的成绩进行肯定的同时,他还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统一思想、抓好落实,切实把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群团改革工作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重要探索。群团工作是我们党动员人民群众的一项经常性、基层性工作。十八大以来,面对经济、社会等领域的深刻变革及由此所带来的诸多问题,例如社会群体价值分层化、取向多元化、个性需求多样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群团工作亟须改进和加强。推进群团改革工作有助于更好地发挥群团组织联系各自群众的传统优势,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使我们党更有效地组织群众、宣传教育群众和服务群众,为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前进方向打下牢固根基。

  群团改革工作始终要坚持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指出,中央书记处要加强对群团改革的指导,中央改革办要加强对群团改革方案落实的督察,各级党委要负起组织推进群团改革的责任,正确把握方向,及时了解情况,认真解决难题,以改革推动群团组织提高工作和服务水平,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

  在现代政治运作过程中,执政党既需要通过自身的组织网络得到民众的支持、拥护和追随,也需要通过构建外围组织更加广泛地汇聚力量、整合资源。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群众工作并推进党的事业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群团组织在当前已经成为联系和整合我党社会基础和阶级基础的中介性力量,在各自的领域传递党的意志、表达社会诉求、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正因如此,推动群团改革工作需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加强群团组织自身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群团工作长期奋斗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选择。

  群团改革工作是群团组织自身应对社会变革的必然选择。随着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阶段,社会结构和阶层结构也随之出现变动,这不仅深刻改变了社会关系,也改变了社会组织动员的方式。因此,要推动各群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直面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敢于攻坚克难,注重夯实群团工作基层基础。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社会团体,群团组织应当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扩大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有效覆盖,真正发挥反映、引导群众诉求的社会支柱作用。

  (作者系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讲师)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