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4分钟速览《巡视利剑》第二集 看“五假干部”如何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17-09-10 09: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点击观看视频↑

   9月9日晚8点,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巡视利剑》第二集《政治巡视》,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卢恩光,南航集团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司献民,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现身说法。

  点击上面的视频,可4分钟速览该集专题节目。

  随着一轮轮巡视的进行,定位越来越准确,任务越来越清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习近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2016年2月,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对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司法部等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也有中管干部因此落马,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就是其中之一。

  卢恩光(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我就是个官迷。想想自己走过的这20多年的路,就像梦一样,就像一场噩梦,自己疯了。

  调查发现,卢恩光是一名年龄造假、学历造假、入党材料造假、工作经历造假、家庭情况造假的“五假干部”。问题得以浮出水面,源于中央巡视组巡视司法部时,核查他入党材料时的一个发现。

  陈毓江(时任中央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发现他是1990年填报的入党志愿书,有这样的表述,说学习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精神,大家知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是发生在1992年,两年以前就能够学习两年以后的小平同志的讲话精神,那么很显然他这个入党的材料是伪造的,或者说是后补的。

  这是一起罕见的个人情况全面造假,金钱开道、投机钻营、跑官买官,从一名私营企业主一步步变身为副部级领导干部的典型案件。

  卢恩光:就好像戴着假面具,就是粘到脸上了,跟骨头都长一堆了,没有胆量,或者没这个智慧摘下来。

  2014年11月至12月,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南航集团进行专项巡视。南航集团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司献民,因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被立案审查。

  司献民(南航集团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巡视组进驻南航,说实在的,我思想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自己的一些问题,也在担心,会不会被发现。

  2016年6月2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进驻天津市开展巡视“回头看”。时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早早在门外等候巡视组到来。他并没有想到,这次回马枪挑落的对象竟然包括自己。

  黄兴国:有些事情回想起来,还是挺后悔的。政治上太不清醒了。最根本的问题是理想信念动摇,党性原则失去。

  王新光(时任中央第三巡视组正局级巡视专员):作为第一责任人,严重失职失责,破坏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是很严重的问题,都是属于政治巡视当中关注的重中之重。

  巡视发现的大量案例表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是“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才是“里”,而这些正是政治巡视关注的根本所在。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