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唯一!南京成为第169座国际和平城市

发布时间:2017-09-10 08: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尹晓宇、朱殿平

  第十六届历史认识与东亚和平论坛现场

  人民网南京9月9日电(尹晓宇、朱殿平)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执行院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在9日举行的“第十六届历史认识与东亚和平论坛”上表示,“国际和平城市协会”近日通过视频向全球公告,南京成为第169座国际和平城市,这也是中国首座加入该组织的城市。

  据悉,“国际和平城市”是全球唯一的和平城市协会,得到了联合国有关组织的正式认可。该协会致力于连接、促进和鼓励全球开展和平活动的城市,实现世界和平的梦想。

  南京大学刘成教授介绍说,加入世界和平城市组织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比如在战争中直接受过创伤,发生过重大的有关和平的事件。80年前发生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中,侵华日军屠杀了30多万中国放下武器的士兵和平民,另有2万多妇女被强奸。多年来,南京坚持和平理念,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做了大量工作,具备申请基础。”

  经过不懈努力,今年8月31日,南京正式通过申请。9月4日,“国际和平城市协会”通过视频向全球公告,南京成为第169座国际和平城市。据悉,此前168座“国际和平城市”遍布6大洲,属于47个不同国家。

  “国际和平城市协会”项目执行会长弗雷德·寇兹先生日前在发给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和南京大学和平学院研究所的信中说,南京成为国际和平城市有很多重要原因,其中特别强调:“南京这座城市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饱受战火摧残的一个典型。据资料统计,二战时,在臭名昭著的南京大屠杀事件中,三十多万中国军民丧生,约两万妇女遭受强暴。”他还表示,南京成为和平城市后,方便全世界所有国际和平城市的人们,更多地了解中华民族热爱、追求和平的悠久传统,也会明白中国在构建世界和平城市目标中做出的努力。

  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大礼堂举行,日本派遣军总司令、日本投降代表冈村宁次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等单位主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中国抗日战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承办的“第十六届历史认识与东亚和平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中、日、韩三国的110多位专家学者共话东亚和平。

  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路宝出席了今天在宁举行的第十六届历史认识与东亚和平论坛开幕式。他在致辞中表示,以史为鉴,坦诚沟通,建立良心共同体、认知共同体,以及命运共同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更是最好的见证者。历史虽然过去,但是教训犹在、警示犹在。放眼世界,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中,和平才是人间正道。”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