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隧道车辆燃烧如何找“生路”?专家:勿盲目开引擎盖

发布时间:2017-09-10 08:11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刘志月 尹迅 何正鑫

  原标题:隧道遇火,可以这样找生路

  (资料图片)

  隧道内,高速行驶的小轿车变道时不慎追尾货车,在被拖行20多米后失控撞上隧道护壁起火燃烧。近日,一高速隧道内发生了前述惊险一幕。

  事发当日,在另一高速路,车主黄先生在途经隧道时发现车辆异常。冒险加速将车驶出隧道并靠边停下后,黄先生打开车门逃离。短短几分钟内,大火将车身吞噬。

  近年来,桥梁隧道里程大幅增加的同时,隧道内发生车辆燃烧或其他火灾也日益常见。那么,封闭性强的隧道内遭遇火灾,该如何寻找“生路”?

  “一旦确定车辆自燃,应该马上停车并将车内人员转移。如果穿了化纤材质等易燃衣物,在逃生过程中要及时脱去。”湖北省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战训科科长刘洋说。

  按照以往经验,行车途中发现异常,不少车主习惯于打开引擎盖查看情况。对此,刘洋指出,隧道内设有风力传动系统,打开引擎盖后会让火燃烧得更加猛烈。因此,在隧道内遭遇汽车自燃,切忌盲目打开引擎盖查看。

  “桥梁隧道着火容易造成拥堵,消防车辆一般会采用逆向行驶的方式赶至救援,报警时一定要详细说明事故发生地点、隧道名称、火势大小、基本方向等,这样有助于合理规划救援路线,尽快施救。”刘洋提醒。

  事故发生后,车主要第一时间在距离事发点20至50米的位置设置警戒线,防止二次伤害。如果没有提醒,后续车辆继续驶入隧道后无法掉头,一旦火势得不到控制,车主们只能眼睁睁看着爱车被“连环”烧毁。

  见火势不可控制,车主该如何逃生?武汉市江汉区公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吴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隧道内发生火灾往往伴随浓烟,能见度低,逃生时一定不能盲目而行,应注意观察隧道内设置的逃生标识,选择最近的逃生出口。

  “逃生过程中要注意防毒,用水蘸湿衣物捂住口鼻,弯腰跑出。事故发生前期,很可能还有车辆继续往隧道驶入,逃生过程中还要注意交通安全。”武汉市汉阳区公安消防大队墨水湖中队指导员叶伟补充说。

  “朝逆风方向逃生,不要盲目自救。”刘洋同时指出,隧道设置有24小时监控,一旦突发状况,有关部门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系统。此时,隧道里的人一定要留意收听隧道广播的统一指挥和引导,把握时机逃离。

  根据《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例》《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项目及方法》等有关要求,8座以上客车应当配备灭火器,灭火器在车上应安装牢靠并便于取用。

  据了解,目前尚无有关私家小轿车必须配备灭火器的硬性规定。消防部门提醒,尽管法律无明文规定,广大车主还是应当防患于未然,提前做好准备,在车上配置灭火器材以防意外。

  如果车辆出现自燃状况时没有配置灭火器等物,车主应向周围车主求助,及时控制火势。除汽车自配的消防设备灭火以外,还应充分利用隧道内配备的消防专用工具。

  按照要求,隧道在建设时都会配备有消防箱,纵向间距50米一个。消防箱附近都配有红色的紧急手动报警按钮,车主除通过电话报警外,还可第一时间按下按钮,向隧道管理部门呼救。 (记者 刘志月 本报通讯员 尹迅 《法制与新闻》见习记者 何正鑫)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