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军用大飞机有多牛?运-20可空中发射火箭

发布时间:2017-09-10 07:4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用大飞机有多牛:运-20可空中发射火箭 可改装加油机、预警机…

  今年8月8日晚上的9点19分,在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了7.0级地震。第二天,空军航空兵某部就派出了一架运-9飞机到灾区执行航空侦察任务,并带回了震后首份高精度航空侦察影像资料,为下一步的灾情研判和救援任务部署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运-9不仅能航空侦察,它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军用运输机,还参加了今年国际军事比赛的航空飞镖项目,在运输机组的比赛中进行了经纬度定点空投。

  此外,我国还在运-9的平台上研发出了空警-200预警机、空警-500预警机和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

  在一个大飞机平台上,可以发展出好几种其他用途的飞机,正因为如此,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大飞机的发展。

  美国拥有的军用大飞机种类繁多,包括大型运输机、预警机、海上巡逻机、战略轰炸机和加油机等,现役的就有十多个型号。俄罗斯现役的军用大飞机型号虽然没有美国多,但也覆盖了大型运输机、预警机、战略轰炸机等主要门类。印度没有自主研发的军用大飞机,不过它很舍得在军事装备上下血本,从国外引进了伊尔-76、C-130等。日本国家虽小但拥有的军用大飞机却不少,它不但购买了世界一流的预警机、海上巡逻机和加油机,还自行研制了大型运输机。

  不过,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发展军用大飞机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甚至可以说是一场既耗时又花钱的“赌博”。

  比如美国有史以来最艰难最花钱的三大军机开发项目分别是E-3预警机、B-2隐身轰炸机和C-17战略运输机,大飞机占了两个,而大名鼎鼎的F-22战斗机项目仅屈居第四。

  为什么这么费钱呢?就技术而言,军用大飞机涉及空气动力学、材料科学、机械制造、通讯导航等40大类、200多个技术单元的难题。

  制造一款军用大飞机,就等于是对一个国家基础工业的“集体考试”。在这个考场里,除了运-9,我国还交上了运-20这个更加令人满意的答卷。2016年,运-20的列装填补了我国战略型军用大型运输机的空白。

  战略型军用运输机顾名思义就是能够执行战略任务的军用运输机,它航程远、载重量大,能够在野战机场起降,可以通过空降、空投和快速装卸的方式,把部队和重型装备进行远程的甚至跨洲际的部署。

  2016年正式交付给空军的运-20,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战略型军用运输机,除了航程远、载重量大之外,为了实现空军全国部署、全疆到达、全域反应的作战要求,在设计时也考虑到了恶劣环境下的起降能力。运20采用了可收放式前三点起落架。升空之后,并列双轮的前起落架可以收入驾驶舱下方的机体内,同时运20的起落架高度和机腹离地间隙也为了适应野战机场起降而加高加大。交付前运-20还进行了各种极端条件下的飞行测设,在北疆飞“高寒”,在南国飞“高温”“高湿”,在世界屋脊飞“高原”,在戈壁滩上飞“大侧风”,全面验证了飞机的性能数据。

  在战略型军用运输机的实际应用上,我国经验尚浅,但是它的重要作用已经在多次现代战争中都得到了验证。

  1991年爆发的海湾战争中,美国使用运输机向海湾地区运送了539000吨的货物和各类作战人员近50万人次,执行了14000次远程运输任务。其中第82空降师在受命后,凭借大型战略运输机在48小时内从美国跨洲越洋,进入到了海湾地区,成为首个投入作战的部队,第101空中突击师也紧随其后。紧急部署于海湾地区,对后来军事行动的展开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3年法国对马里的军事行动中,法国先是出动两架大型军用运输机,装载数个集装箱的军用物资飞往马里,而随后英国和加拿大也分别派出C-17运输机支援法军,运送物资飞往马里。

  在现代战争中,大型军用运输机的装备数量、技术水平和运载效能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具备“战略空军”能力的重要标志。运-20虽然初来乍到,但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它的电子设备自动化程度高,驾驶环境人性化,还融入了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运-20的电脑系统能够自动分辨不当操作,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提醒,如果驾驶人员没有及时纠正,系统还会采取相应措施来保护飞行安全。

  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师长杜宝林:这款飞机有了这些功能以后,我觉得跟传统飞机已经大不一样,飞了这款飞机感觉它同传统飞机有质的区别,真的可以做到人机对话。

  让我们就来仔细认识一下运-20。它的代号是“鲲鹏”,但大家更喜欢亲切地称它为“胖妞”。它的体型确实是比一般的运输机要庞大,而且拥有超强的运载能力。

  运-20机长47米,翼展50米,机高15米,飞行速度是每小时920千米,最大航程7800千米,最大起飞重量200多吨,载重超过66吨,可以将装甲车、坦克甚至武装直升机等重型装备迅速运送到一线战场。

  运-20的驾驶舱,可以容纳3位机组成员,驾驶舱的风挡玻璃是曲面的,这不仅能让驾驶员拥有良好的视野范围,还能减小飞机机头的阻力。

  长长的机翼下方是4台涡扇发动机,每台发动机的推力大约是160千牛。

  再来看看它的机翼部分,运-20采用的是超临界机翼,这种机翼的前缘要比普通机翼圆一些,上面的这个部位比较平,下面接近后缘处有反凹,后缘比较薄,而且向下弯曲。这种机翼的优点是可以降低飞机结构的重量。

  运-20从外形上来看,确实是比较短粗,它的货舱宽高度是4米乘4米,容积在400到500立方米之间,这两个数值让运-20能够运输美国C - 17运输机不能装载的超高货物,也能够运输俄罗斯伊尔-76无法顺畅载运的主战坦克等重型超宽装备。

  在今年5月份,运-20还经历了一次有趣的测试,这是一项试飞二级风险科目叫做“溅水测试”,运-20也是国内首款进行这项测试的军用飞机。

  这项测试实际上是从客机引申过来的,我们来看一下它究竟是如何进行的。这里有一个长130米,宽9米的长条形水槽,运20要从水槽中快速冲过,可想而知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溅起很高的水花。

  这个测试模拟的是,飞机在积水的跑道上起飞,如果溅起的大量水花被吸入发动机,就会造成发动机推力降低,在满载状态下更是容易发生很严重的事故,比如发动机熄火、喘振、结构损坏等,会极大地影响飞机安全性。

  运-20成功通过了这次测试,后续它还将经受更大重量、更快速度下的溅水测试考验,我们也期待着它的表现。运20的列装使我国空军大飞机项目迈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接下来运-20会如何发展呢?

  对于我国空军来说,运-20不只是运输机,更是其它任务机型的研发平台和相关技术的试验平台。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专家透露,该院正在研制一种新的固体燃料火箭,计划使用运-20挂载在空中发射,可将100公斤重的载荷送入近地轨道。像这样把大飞机作为空中发射和试验的平台,近年来很多国家都在进行实践。

  空军军事专家王明亮:未来可能大型的运输机,它可以作为一种新型的武库机,甚至可以搭载无人机,它一些新型的弹作为一种类似于武库平台这么一种装备,发挥未来空中作战体系中一个重要的支撑点,节点这么一种作用。

  更加令人期待的是在运-20平台上发展的加油机和预警机。运-20的最大起飞重量约为200吨,根据飞机总体设计计算,它的载荷是120吨左右,如果改装成加油机,供油能力可以在90吨以上。如果在机翼和机尾配备多个空中加油吊舱,还可以实现同时为多架飞机进行空中加油。

  拥有大载荷的运-20改装预警机也有优势,它可以安装更大的雷达,探测距离也会更远。运-20宽敞的舱内空间,还可以容纳更多的工作站,为战斗机提供更加精细的引导。

  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张华伟:作为大飞机的平台,这几年的发展还是非常迅猛的,我们也很高兴,尤其是现在官兵们都期盼着未来用运-20这样一个平台改装成更新型的预警机,我们都期盼着这一天早日到来。

  在今年7月纪念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中,运-20作为空军作战群的一员首次接受了检阅。和它一起接受检阅的,还有多型其他用途的大飞机。在伊尔-76平台上发展的空警-2000预警机;在运-9平台上发展的空警-500预警机;以及在运-8平台上发展的指通机和干扰机,这些特种作战机型将在电子战和信息战当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空军军事专家王明亮:这几年,我们空军的武器装备发展的形态来看,就是大飞机越来越多,这些大飞机不仅装备了空军,已经广泛得到了应用、常态化的应用。我们的预警机已经跟随我们一些作战飞机在常态化的执行一些防空识别区管控,我们领海区的一些日常的战备巡逻任务。

  预警机发展之初,就相当于一个架设在空中的雷达,站得高看得远,不被地形遮挡,能更早发现低空、超低空的目标。

  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预警机逐渐进化成了空中指挥引导中心,在现代空战中起着能量倍增器的作用。目前我国空军装备有空警-2000、空警-500、空警-200三种型号的预警机。

  先来看看空警2000,它是以大型运输机伊尔-76为平台发展而来的。机长46.59米,翼展50.5米,巡航速度每小时850公里,续航时间可以达到9小时,能够跟踪、探测数百个空中、地面、海上目标。

  仔细看它的机身上部和机腹下,都有很多这种突起,这些是它的各种通讯天线和电子战天线。

  空警2000最主要的天线是它背上的这个大圆盘,这里面装有3座相控阵雷达,三个雷达呈三角形状拼接在一起,这样空警-2000的“圆盘”不需要转动就可以360度扫描各个方向,特别擅于探测速度较高的空中或海上目标。空警2000这个大圆盘和美国E-3预警机的大圆盘看起来很像,但里边可是大不一样。E-3的“圆盘”内装备的是单片雷达,因此它的“圆盘”需要不断地转动,才能实现360度全方位的探测。

  空警2000是我国现役唯一一种战略预警机,堪称“国之重器”,不仅承担空中预警任务,还是重要的空中指挥平台和电子情报平台。

  空警-500是继空警-2000、空警-200后,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型预警机,和空警-2000相比它是典型的小平台、大雷达。

  空警-500是在运-9平台上发展而来的,它从立项到完成设计定型,只用了3年时间。

  空警-500的巡航速度是每小时550公里,最大航程5700公里,滞空时间可以达到8小时以上。

  再来看看空警500的雷达,也是一个大圆盘,从圆盘上的三角形可以判断它的内部也是固定式的3座有源相控阵雷达。不过也有些细微的不同,大家注意看空警-500的雷达罩顶端,有一个圆形凸起的天线整流罩,机身后部两侧各有一个凸起的平面天线整流罩。对于这些整流罩下面到底是哪种雷达天线,有各种猜测,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空警500预警机的性能指标达到且部分优于空警2000。

  那么空警-500和空警2000它们在实际作战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我们一起到空军举行的实战化训练去看看。

  这是东部战区空军开展的一次远海实战化训练,由空警-2000预警机、轰-6K轰炸机和歼击机等多种战机组成空中战斗群先后起飞,实施远海突击。在这次训练中空警-2000预警机作为空中指挥所,不但对数百平方公里的空域进行了探测,还指挥歼击机前出开辟空中通道,为轰炸机进行护航,确保轰炸机顺利实施精确攻击。

  空军某试训基地某部总师李艳:在这里面预警机方面发挥它的这种预警探测作用,通过预警雷达和电子侦察设备,有效的对目标实施快速的精准定位,为地面的指挥机构提供这种信息情报支撑,被我们俗称为这种千里眼和顺风耳。

  近年来,在空军多机种穿越宫古海峡、南海战训、远洋实战化训练中,都能看到预警机的身影。预警机想要进一步发挥最大的作战性能,还必须要融入到体系当中,与其他作战力量配合使用。比如与电子侦察机、干扰机,以及空中和地面的火力单元一起,共同构建侦察、指挥控制、打击一体的作战体系。

  2016年十月,空军“红剑”大规模战役级体系对抗演习在西北大漠展开,来自空军两个战区的上百架战机开展全方位的实战化对抗。红蓝双方的空警2000、空警500预警机分别在空中指挥、探测、引导各自的战斗群进行对决。作为空军新型预警机,空警500的加入在战役级对抗中显得格外令人瞩目。

  空军“红剑-2016”演习评估组组长皋古卫:预警机参加红剑演习,一个是提升了预警指挥能力,能够有效的弥补雷达探测的盲区,第二个是扩大了指挥范围,地面指挥所和预警机联网,能够弥补低空探测的盲区,拓展作战指挥的中声。预警机在未来体系作战中,地位作用突出,不可或缺,将成为体系制胜的重要力量。

  从预警雷达的性能指标来看,中国已经和发达国家预警机站在了同一水平线上,但是拥有先进装备和拥有实际战斗力还不能完全划上等号。西方大国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运用预警机,并通过多次战争积累了使用经验,这一点我国预警机仍需通过今后的演习和训练来磨练提高。

  现阶段,预警机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探测能力,以应对超低空飞行的超高速小型目标,如果这个目标机动能力强还有隐身性能,那就更难探测了。此外预警机还要提高自身的隐身能力、机动性能和续航能力,我国的预警机也将以此为目标去发展。那么更远的未来,预警机会是什么样的呢?

  提到预警机的未来,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它在空中可能遇到的危险。之前我们讲到中国空军的空警-2000和空警-500是在伊尔-76和运-9平台上发展而来的。这两型飞机都是大块头,不具备隐身能力,再加上速度相对慢。在敌方的超音速隐身战机和远程空空导弹面前,如果没有其他战机护航,自保能力是很弱的。

  于是就有人开始设想,未来的预警机是否还会是大平台、大雷达,不隐身、速度慢的呢?能不能把预警机现有的功能进行拆分再组合?比如说,把探测系统、发射系统、接收系统、指挥系统、传输系统这五大系统分别安装到五架战斗机上,让它们一起升空去执行任务,就相当于五架飞机在空中形成了一架分散化网络布局的预警机。

  如果预警机能够以这种方式实现隐身和超音速的话,将给未来战场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