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教师节:你知道老师最想“要”什么?

发布时间:2017-09-09 18:24 来源:光明网 

    “教师节”为啥定在9月10日?

  每年的9月10日是中国的教师节,每到这一天,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来庆祝这个属于老师的节日。而学生们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向教导自己的恩师表达感激之情。我国的第一个教师节是在1985年的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确定的,但在这之前,“教师节”具体日期的确立经历了一系列的争议和变动。

  1931年教育家邰爽秋、程其保等人在南京中央大学集会,发表要求“改善教师待遇,保障教师工作和增进教师修养”的宣言,并议定6月6日为教师节,也称双六节。

  1939年国民党政府决定立孔子诞辰日8月27日为教师节,但当时未能在全国推行。

  建国后中央人民政府曾恢复6月6日为教师节,教育部通告各地教育工作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组织庆祝活动。

教师节:你知道老师最想“要”什么?

  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商定,把5月1日国际劳动节作为中国教师节。但由于这一天缺少教师特点,执行结果并不理想。

  1982年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联合,由张承先和方明共同签发的“关于恢复‘教师节’的请示报告”送中央书记处,报告中建议以马克思的诞辰日5月5日为教师节。

  1983年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方明和民进18位政协委员联名再次提出“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9月,中宣部办公厅致函教育部办公厅,经研究政协一次会议方明等同志的提案,同意恢复教师节。

  198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议案,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1985年9月10日,国家主席李先念发出《致全国教师的信》,中国各地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并在教师节期间20个省市共表彰11871个省级优秀教师集体和个人。

  古代“教师”称谓多种多样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各个朝代对于“老师”的称谓也多有变化:

  夫子

  孔门尊称孔子为夫子,后世亦沿称老师为夫子。《周书 斛斯徵传》:“ 宣帝时为鲁公 ,与诸皇子等咸服青衿,行束脩之礼,受业於 徵,仍并呼徵为夫子。”

  西席

  古人席次尚右,右为宾师之位,居西而面东。《称谓录》卷八载:“汉明帝尊桓荣以师礼,上幸太常府,令荣坐,东面,设几。故师曰西席。”后尊称受业之师或幕友为“西席”。

  山长

  山长是历代对书院讲学者的称谓.五代蒋维东隐居衡山讲学时,授业者称之为山长.宋代将庐山白鹿洞的“白鹿国学”(又称“庐山国学”),改成白鹿洞书院,作为藏书讲学之所.元代于各路、州、府都设书院,设山长。明清沿袭元制,乾隆时曾一度改称院长,清末仍叫山长。

  助教

教师节:你知道老师最想“要”什么?

  在国子监任教的教师。西晋咸宁二年立国子学,始设助教,协调国子祭酒、博士传授儒家经学。此后除个别朝代外,国子监中都设经学助教,称国子助教、太学助教、四门助教、广文助教等。

  教授

  如今的教授一词是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一种职称,但在古代太学中则是讲学的博士。自宋代开始,“教授”一词成为教师的称谓,当时宗学,律学,医学,武学等专业都设有教授。

  教谕

  教谕是学官名。宋代除宗学、律学、医学、武学等置“教授”传授学业外,各路的州、县学均置教学官名。宋代于京师所设小学和武学中始置教谕。元、明、清县学皆置教谕,掌文庙祭祀,教育所属生员。儒学教谕是县学的教授,相当于教委主任,有时是县学校长。

  先生

  先生是称呼,字面的意思表示:出生比自己早,年龄比自己大的人,申为先接触陌生事物的人,所以古代称别人先生有向别人学习的意思,达者为先,师者之意。《孟子》中的“先生何为出此言也”以及《国策》中的“先生坐,何至于此”,其中的“先生”均是称呼有学问、有德行的长辈。后来,“先生”一词被引申为从事教育工作的人。

  世界各国如何庆祝“教师节”?

  不光是在中国,世界上许多国家也都设有教师节。尽管时间并不相同,但各国设立这一节日的初衷都是向教师这一职业致敬,并促使全社会更加关注教育问题。

  泰国

  泰国教师节为每年1月16日,这一天,泰国全国学校放假,各地的庆祝仪式上,向当年退休和刚参加工作的教师颁发奖状并献花。泰国教育部规定把国家体育场作为教师节活动的主场地,主要纪念活动包括赠送泰国教师历史的书籍、教师节纪念书籍和物品。

  苏丹

  苏丹教师节为每年2月24日,中、小学一律放假一天,以示庆祝和纪念。

教师节:你知道老师最想“要”什么?

  葡萄牙

  葡萄牙教师节是每年的5月18日。葡萄牙是世界上最早确定教师节的国家。

  美国

  美国将每年9月28日定为教师节。在美国,教师节主要是给中小学老师过,大学教授们一般不过这个节日。大多数美国家长都能记住这个特殊的节日,选择通过发电子邮件给老师庆祝节日。

  印度

  每年9月5日定为教师节,这一天是前印度总统萨瓦帕利拉达克里希南的生日,他本人也是一位教育家。在印度,教师节这天不叫节假日而是庆祝日。这一天学校不放假,老师和学生照常到校,但并不上课。这一天,有些学校为表达对老师的敬意,教学任务被高年级的学生包下来,由他们给低年级的同学上课,体验教师工作的辛苦与伟大。以此向辛勤工作的教师表达谢意。

  韩国

  韩国教师节为每年5月15日,政府表彰做出杰出贡献的教育工作者,在学校里举办各种文艺活动、运动会、茶话会,学生们会给老师送康乃馨等各种形式表达对老师的尊敬。

  俄罗斯

  每年10月的第一个周日,是俄罗斯的教师节。很多学生会给老师送鲜花。许多中学、职业院校及高等院校都会举行庆祝教师节活动。学生们会组织晚会、表演戏剧等向老师庆祝节日。

  “节”报大观:教师节老师“要”什么?

  每到教师节,不少家长就会陷入 “要不要送礼”“送什么礼”的纠结之中,而在教师节前后,网上也会流传出不少诸如 “教师节送礼攻略”“教师节创意礼物推荐”等“攻略”,但是,老师需要的真的是那些看得见的“礼物”吗?

  据媒体采访调查,大部分老师最大的心愿是所教导的学生能够认真上课,在学校中学到知识,参与到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去帮助他们走向成功。同时,不少老师还希望学生家长能够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由学校和家庭共同联手,帮助孩子寻找自我,实现梦想。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尊师重教一直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优秀传统美德。老师为我们答疑解惑,关心我们的学习与生活。不管我们今后会取得多大的成就,站在怎样的位置,都应该不忘师恩,心存感激。有一天我们终将离开学校,但老师的教导会始终伴随我们左右。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