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APP下载

日本要收单身税?网友:我也不想单身

发布时间:2017-09-09 10:43 来源:新华网 

  汪汪汪……纳尼?单身要缴税?!

  你没听错!

  据日本地方媒体《北国新闻》消息,日本石川县河北市预算主管在与当地的妈妈们交流时被问到:“婚后生活水平下降,能否让单身人士来负担税务?”对此,主管们表示,“正在进行有关单身税的讨论,但还没有推进”。

  尽管只是“讨论”,但“单身税”这三个字却在日本网友间炸开了锅……

  “正方”表示,一模一样的收入,单身生活质量远超出结婚生子的。更何况,在少子化严重的日本,结婚生子的人实际是在为国分忧,但为何国家让他们过得如此拮据?

  

  “反方”朋友也有话说。“单身的人也有很多生活拮据者”“让毫无关系的人增加负担简直无法理解”。有些日本单身人士还表示,如果真的要对单身人士征税,那么他们为了避税和保全财产,只能靠反复离婚、结婚来应对。

  

  网友uki***:一个人是没办法结婚的。结婚必须要考虑性格、缘分、恰当的时机、条件等等很多因素。此外,结婚也好,生孩子也好,都是个人自由。

  网友dbh***:单身的人又不都是因为喜欢单身而单身的。不能因为抚养孩子需要花钱,就向未婚人士征税。

  

  好端端的为何偏偏要对“单身汪”征税呢?其实早在2004年,日本自民党就曾提出向单身人士征税的议案,意图促进单身男女尽快结婚。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低出生率、少子问题”一直让日本政府头痛不已,他们担心少子化会让日本劳动力资源匮乏,进而导致经济衰退、内需不足。

  但日本社会的单身人士还在逐年增加。日本厚生劳动省“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今年4月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的“终身未婚率”(指到50岁且从未结过婚的人口比例)男性为23.37%,女性为14.06%。该数据比2010年调查时上升3个百分点,刷新最高纪录。

  

  不过在小编看来,日本政府似乎有点过于担忧了。君不见,从房地产商推出的独居性住宅,再到餐饮机构和生产制造商的“奇招百出”……凶猛的单身大潮催生出了怎样蓬勃的“单身经济”。

  日本某知名品牌几年前曾推出一套“小号”厨房用品,包括小号烤箱、小容量电饭煲、500毫升电水壶和榨汁机。将单身独居者纳入其目标消费群体。

  

  小号烤箱(资料图)

  日经中文网2015年针对日本的一项调查发现,单身女性花在餐饮和购买时装方面的钱是相同年纪已婚女性的2.7倍。单身女性注重生活品质,因为独身且收入不菲,与其他人群相比,更热衷消费。

  

  因为种种原因,一些人更享受单身的状态,但也有很多人盼望着能找到心投意合的另一半。然而,世事常不如意,即使孤身一人,也要开心地活下去不是?

  

  为了缓解“单身汪”的孤独感,或者说为了赚取“单身汪”的钞票,日本商家可谓使出了“洪荒之力”。

  

  (图片来源微博@毛丹青)

  不仅是国人熟悉的一人食“一兰拉面”,日本如今连回转寿司都有了单人“包间”。“一人”经济,已成为岛国比较普及的业态。

  

  在这股潮流中,东京上野的烤肉店“一人”当仁不让地成为网红店。店如其名,一个个小隔间,专为想吃烤肉又无人陪伴的顾客使用。

  

  日本的一人网吧

     “一人经济”来源于“一人文化”。在餐厅、网吧、卡拉OK等社会空间外,学校食堂也未能“幸免”。

  

  从大东文化大学开始,越来越多的日本高校,如京都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神户大学等都设置了类似座位。学生们很喜欢这种环境,“不用与他人视线交错,可以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吃饭”。

  与“一人文化”相伴随的是少子化现象。日本政府将少子化视为动摇社会经济根基的危机状况,但很多专家另有解读。

  在博报堂负责调查单身问题的项目负责人荒川和久看来,几乎所有人都结婚的时代反而是不正常的。他认为,50年后日本也许只有8000万人,如果能建设一个8000万人的幸福国度也并非坏事。

  呐!世界是美好的,也是多样的。其实人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啦!

  至于单身税,元芳,你怎么看?

  (创意产品工作室:张天宇、郝斐然文字综合新华网、环球网等)

  国际FUN丨《战狼2》好在哪?外国网友都炸了!

  国际FUN|不想当白宫高管的模特不是好公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