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印度国产隐形战机仍是纸上谈兵

发布时间:2017-09-09 10: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参考-书畅

  俄罗斯PAK-FA项目一度被印度空军寄予厚望

  印度国产“光辉”轻型战斗机

  和该国的许多先进武器项目一样,印度空军自制隐形战机的计划声势浩大。但由于在落实过程中受制于工业基础能力欠缺,它跨越从图纸到实物的“桥梁”尚需时日。

  哪个国家将成为继中国之后第二个自制隐形战机的亚洲国家?不少军事观察家看好印度的潜力。然而,和该国绝大多数先进武器研发计划一样,面对过高的技术门槛和摇摆不定的决策层,印度国产隐形战机计划在启动近10年后,仍然“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纸上性能亮点不少

  印度国产隐形战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8年。当时,印度航空发展局(ADA)要求研发一款多功能战斗机,以取代数量庞大但性能落后的“美洲虎”、“幻影”和米格-23战机。该项目定名为“先进中型战斗机”(AMCA),由印度最大的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全权负责。很快,印度空军对这款新型战机提出了一系列细化要求,其中包括躲避雷达探测的能力。

  印度军方此后却“三心二意”,将希望更多地寄托在引进俄罗斯的PAK-FA(苏-57)隐形战机上,并投资50亿美元参股。然而,PAK-FA的进展远不如预期顺利,到2017年还未完成全部测试,俄罗斯军方也迟迟不肯下单采购,印度军方因此被指责虚耗钱财。

  “外援”迟迟不能就位,印度空军只能重新寄希望于自主研发,AMCA项目随之进入快速发展期。美国“Warisboring”网站载文称,目前有4000多人专注于这一项目。印度航空发展局已确定了总体设计方案,这款战机采用双引擎、倾斜双尾翼,总体构型类似美国的F-22“猛禽”战斗机。《印度时报》称,该机的实体模型已进行了风洞和雷达横截面测试。

  公开信息显示,AMCA试图将自制与引进的系统融合,以实现远超印军现役战机的技战术性能。动力方面,三维推力矢量发动机可以让飞机有更大的俯仰角和偏航角,在亚音速范围内具备优异的机动性。更重要的是,新型发动机可以赋予AMCA超音速巡航能力,即不使用全部动力也能超音速飞行;如果打开加力燃烧室,其速度最高可达2.5倍音速。

  和F-22、PAK-FA和中国的歼-20一样,AMCA的内部武器舱能容纳至少4枚导弹,在对隐形性能要求不高的场合,还可外挂6~8枚空对空和空对地弹药。该机适用的武器既包括印度国产的,也兼容俄罗斯和以色列的进口产品,实战中可能以混合方式搭载。

  AMCA的机载传感器为数众多,以作为隐形战机“标配”的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AESA)为核心,机身四周还有红外搜索与跟踪传感器,可以对周边态势进行全频谱覆盖。不出意料的话,兼具高隐蔽性和传输速度的数据链也会被采用,以便该机和友军实时分享战场情报。

  工程阶段有三大难关

  就纸面信息而论,谋划多年的印度国产隐形战机“很好很强大”。不过,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指出,隐形战机的技术难点大多是在工程制造阶段出现的。对印度而言,它必须能够制造出一系列关键分系统,才能满足印度航空发展局提出的指标。

  首先是雷达吸波材料和高精度机身结构。哪怕一枚凸出的螺钉都会让飞机的雷达横截面猛增,失去隐形能力。所以,严苛的制造工艺必不可少。此前,印度希望从法国获取雷达吸波材料作为购买法国“阵风”战机的附加条件,但这笔交易已经搁浅。

  同样棘手的是印度国产的AESA雷达。研发部门于2012年左右着手启动这方面的工作。但截至目前,印度空军实际装备的同类系统不是来自俄罗斯,就是由以色列提供。

  最后,AMCA还需要一款全新的涡轮风扇喷气式发动机,以及与之配套的、具备雷达及红外隐身能力的进排气系统。其他国家的经验表明,从头研制强大而可靠的军用航空发动机,耗费的时间和金钱往往不比研发整机少。当下,印度军方寄希望于代号“高韦里”(Kaveri)的发动机项目于2019年前取得突破,之后才能落实新型战机的机身和进气道设计。

  为此,印度广邀外国航空企业参与研发,目前已收到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法国斯奈克玛公司的方案。其中,曾搭载于美国“超级大黄蜂”战机的通用公司的F414发动机最有可能被选中,后者为抢占印度市场,2016年已同意向印方开放核心技术。

  投资不足或致重蹈覆辙

  无论是从现实还是历史角度观察,印度国产隐形战机注定在艰难中前行。过去半个世纪当中,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先后为该国空军设计制造了两款战机,但都算不上成功。

  第一种是HF-24“风神”战斗轰炸机。该机于上世纪60年代末服役,因无法达到预期的超音速飞行性能而令人失望。更糟的是,其造价比性能更好的进口战机还高。尽管在印巴战争期间的实际表现尚可,“风神”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前全部退役了。

  第二种是采用无尾三角翼构型的“光辉”轻型战斗机,其研发过程长达33年,导致还没服役就落后于世界主流水准。印度空军承诺采购三位数的“光辉”战机,但这个一波三折的项目至今严重依赖进口零配件,更像印度军工部门用来招商引资的幌子。

  战斗机是难度最高的军工项目之一,无法一蹴而就。英国《飞行国际》杂志评述称,印度AMCA计划要想从图纸走向现实,非常有必要通过持续的投资强化工艺水平并添置必要的生产设备。印度航空发展局局长巴拉吉坦言,能飞的原型机到2025年左右才能公开。

  《国家利益》总结说,印度国产隐形战机看上去很美,且得到军方大力支持,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印度的工程师仍需从最基础的部分做起,而不能光靠纸上谈兵吸引眼球。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朱宏利】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