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四川青联结缘藏区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2017-09-08 18: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汪龙华

    中青在线讯(汪龙华)初秋的泽郎村,藏家民居散落在翠绿的定曲河岸旁。村民活动室门前的小广场上,国旗随风飘扬在海拔3200米的天空中,村民与孩子们正在翘首期盼着“省里来的”人们。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定波乡泽郎村,位于川、滇、藏大香格里拉的腹心位置,距离县城108公里。全村156人中,有学生28名,农村低保41人,是一个尚未“摘帽”的贫困村。

    为了贯彻落实团四川省委助力精准脱贫工作的安排部署,四川省青年联合会企业管理界别组织青联委员、企业管理者一行13人,于8月31日至9月3日前往乡城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通过这次结对扶贫,我们和当地的藏民就是亲戚了。我们要带着满满的热情,尽心尽力为乡城县的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出发前,团四川省委统战联络部副部长罗建军对青联委员们说。

    在对口帮扶捐赠仪式上,定波乡政府乡长阿称从四川青联常委、企业管理界别主任万小林手上接过了34800元的助学金。这笔爱心资金是由青联委员筹集而来的,将转交给村支书洛绒呷发放到泽郎村的18名贫困学生手中。恰逢新学期开学,村里的小学生们还收到了青联委员带来的“开学礼”: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青联委员们还送上了为村民活动室购置的电脑等物资,方便村民与大山之外联系沟通。

    “我个人愿意结对帮扶5名小学生。”四川青联委员李涛在对口帮扶活动现场表示。据了解,为了帮助当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多名四川青联委员与19名贫困学生结对,将连续3年为他们提供助学金。

    该村村民扎西一家4口人,母亲年迈、妻子患病、儿子因贫辍学,全靠扎西挖松茸、卖核桃维持生计,年均人收入不足3000元。为了盖房子,扎西还欠了2万元外债。

    青联委员们走村入户,为贫困户送上大米、面粉、食用油,在帮扶他们眼前生活的同时,还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生存状态。当得知扎西一家的消息后,万晓林当即与青联委员商议,动用界别基金,替扎西还清债务,让他看到生活的希望。

    扎西几乎不懂汉语,朴实的他不停地为委员们倒牛奶和酥油茶表示感谢。

    泽郎村所在的定波乡共有230户145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12户608人,又处于高原山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在康南乡城县特色农产品集中发展园区,青联委员们参观了酿酒、制药等企业,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本地有核桃、苹果、藏梨、葡萄、藏香猪等出产,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对口帮扶,吸引企业家前来投资兴业。”乡城县副县长杨正才表示。

    乡城县是四川省确定的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共精准识别贫困村42个,目前已有9个村退出贫困。由于紧邻稻城亚丁、香格里拉、丽江等三个世界级景区,乡城县将重点支持特色旅游、特色农业等产业。

    “四川青联对口帮扶工作始于2015年,帮扶资金从2015年的1100余万元提升到2016年的1700余万元。”据罗建军介绍,2017年的对口帮扶工作主要以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和就业帮扶为主。

共青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