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全运新星跃出,短板明显亟待补足

发布时间:2017-09-08 15:0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旸 卢羡婷

  缪仲一表示,这批“新星”在国内赛场表现不俗,但与世界顶级选手相比,仍有明显差距。

  原标题:缪仲一:全运新星跃出 短板明显亟待补足

  新华社天津9月7日电(记者刘旸、卢羡婷)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在天津全运会体操比赛结束后表示,本届全运会赛场涌现出一批颇有潜力的体操新星,但他们与世界强手相比仍有差距,亟待通过国际大赛积累经验、补足短板,迅速成长。

  第十三届全运会体操比赛7日全部结束。缪仲一赛后总结道,这次比赛中能够看到有一些有潜力的年轻选手正在成长为中国体操新星。“比如陈一乐、邹敬园、翁浩、刘婷婷等小队员,身体天赋、技术姿态和赛场表现力都不错。他们不是第一次出现在观众面前。2015年在福州举办的首届全国青运会上,很多人已经崭露头角,他们现在站上了成年人的舞台。”

  广东15岁新星陈一乐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获得女子团体和个人全能冠军,平衡木和自由体操的亚军。17岁小将刘婷婷在女子个人全能赛中摘银,还获得自由体操季军。四川队小将邹敬园在男子双杠比赛中,以绝对优势夺冠。江苏队翁浩以同样的优势称雄鞍马比赛。

  缪仲一表示,这批“新星”在国内赛场表现不俗,但与世界顶级选手相比,仍有明显差距。女队在自由操和跳马两个主要靠腿部力量的项目上明显偏弱。高低杠、平衡木的传统优势不复存在。“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3年,她们能不能按照我们的设想,达到理想的训练效果,不断提高改进技术,弥补弱项,是很大的课题”。

  缪仲一认为,男队情况总体略好,有林超攀、肖若腾这两位目前比较成熟,年龄不大的选手。“他俩都有世界大赛经验,在赛场能传递信心,但与日本的内村航平相比,无论是动作难度,还是完成质量、稳定性,都有一定差距。邹敬园个人实力很强,也有个性,但缺乏大赛经验,比赛中存在不确定性,需要世界大赛来磨炼。”

  面向即将于10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的体操世锦赛,缪仲一“忧心忡忡”,表示前景并不乐观。“我们在双杠、吊环、鞍马等项目上有冲牌能力,但金牌并没有多少把握,女队面临更大困难。还好这届世锦赛并不是东京奥运会的真实沙盘推演,2019年的世锦赛才是。”

  缪仲一告诉记者,目前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正在借助科技力量改善训练环境,计划在训练馆里投放视频回放系统,让运动员和教练对技术动作有更清晰的认识,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同时引入大数据技术,为训练提供规律性和科学性的指导;引进优秀的体能训练团队,提高队伍整体体能水平,为技术训练打下基础,提供保障。

  缪仲一认为,里约奥运会体操成绩不理想,体操队一定要和国际技术发展方向保持一致。“我们计划邀请国外裁判执法部分国内比赛,邀请国际体联技术委员会官员到国内赛事做交流,让中国体操在技术规范上不落伍。”

  据缪仲一透露,今年世锦赛后,国家队或面临重组,尤其是女队阵容。“我们非常珍惜像张成龙、范忆琳这样的老将,他们仍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更重要的是要大胆起用新人,将他们送往美国体操俱乐部训练,同时加强国内基层教练培训,期待东京奥运会能打翻身仗。”

 

【责任编辑:高晨】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