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再度加冕“多金王”,孙杨成为全运会“最亮的那颗星”

发布时间:2017-09-08 15:09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拿到6金1银再度加冕“多金王”,孙杨表示看重的不是金牌,而是背后对自己不断的磨炼和历练。“

  原标题:“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百金王”续写传奇

  新华社天津9月7日电(记者 夏亮 周欣韦慧)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中国泳坛领军人物,26岁“高龄”的孙杨在本届全运会上堪称“劳模”。在游泳比赛的8天时间里,一共参加了7项比赛,比了17枪,获得6金1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王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在李冰洁等新星的追赶下,孙杨是全运会泳池中“最亮的那颗星”。

  “百金王”孙杨

  “当我和世界不一样,那就让我不一样,坚持对我来说就是以刚克刚……”在《倔强》的歌曲伴奏声中,孙杨以巨大领先优势第二次赢得400米自由泳全运会冠军,也收获了自己运动生涯的第100块金牌。

  孙杨的父亲孙全洪说,这100块金牌中,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里约。“里约奥运会他在脚受伤的情况下,克服了很多困难。‘伤筋动骨100天’,他在去年五月的时候走路还是一瘸一拐,最后在里约,他能够站上最高领奖台,这是一种坚强的意志和对游泳事业的追求,在100块金牌当中,这块金牌的分量最重。”

  9月7日,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和4×100混合泳接力中先后夺冠,个人的金牌收藏数字达到105枚。

  拿到6金1银再度加冕“多金王”,孙杨表示看重的不是金牌,而是背后对自己不断的磨炼和历练。“金牌数量并不代表什么,只是部分荣誉,关键是找经验,实现自我价值。”

  “劳模”孙杨

  8天时间参加7项比赛,从预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一共17枪,其中还包括对体力消耗极大的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预赛。

  “这届全运会应该是世锦赛结束后离得最近的,对我来说考验也是前所未有,可能比我年轻时候的挑战还要更大。”孙杨说,中国游泳年轻选手不断在涌现,自己兼的项目又多,所以挑战非常大。特别是今天我游了1600米,包括1500米和混合泳接力,来的时候看到别的运动员已经在收拾行李,感觉心里很崩溃。这种疲惫身体和精神是双重的。”孙杨说完一脸苦笑。

  身心俱疲,但收获颇丰。

  “这次全运会对我意志品质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除了第6天我没有比赛之外,每一天我都是2到3枪的比赛,这对体能和心理都是非常大的挑战。比赛和平时训练不一样,需要克服现场观众带来的氛围,然后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

  从赶来天津的那一天起,舟车劳顿再加上开幕式淋雨,孙杨一直处于感冒、时有低烧的状态,鼻子都是堵塞的,但他还是坚持比完全部7项比赛。

  “在这样的身体前提下,能够坚持到最后,就是对我自己的一个肯定。特别是在第2天200自半决赛游完,紧接着在4X100米自由泳接力中游了48秒整,今天1500米游完后,接力又游了48秒4。”孙杨说,这次全运会也让他坚信自己未来在100米距离上会有更大的突破。

  队长孙杨

  作为国家游泳队队长,孙杨在本届全运会上展现出了更加成熟的一面,传承也是他每次赛后新闻发布会最常提到的词语。

  “这届全运会很多老将都会退役,像我们身边的老大哥周嘉威,34岁了。他见证了我从一个很稚嫩青涩的男孩成长到中国游泳队的队长,也见证了中国游泳从低谷走向辉煌,希望在场所有人为这些老将致敬鼓掌。”说完孙杨带头鼓起了掌。

  800米自由泳决赛前,孙杨见到了“前辈”张琳。张琳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400米自由泳银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的奥运奖牌突破,2009年又在罗马游泳世锦赛首次在800米自由泳中称王,这极大地激励了孙杨。

  “竞技场上永远都是不断更新换代,就像10年前的我,努力追赶张琳的脚步,向他发起冲击。”如今孙杨已经接过了张琳手中的“火炬”,并实现了超越。孙杨希望中国游泳能够继续传承,有更多的优秀运动员涌现出来,让中国向游泳强国迈进。

  “这次比赛有一点遗憾,我们浙江队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没有拿到金牌,没有卫冕冠军,有遗憾才有动力。”孙杨说完还不忘鼓励年轻的队友徐嘉余和李朱濠,希望他们早日实现打破各自项目世界纪录的夙愿。

  每一场孙杨的比赛,《倔强》都会响彻全场,在孙杨看来,这首歌激励他不言放弃。“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困难,我想通过《倔强》的歌词,把我们游泳运动员不懈努力的精神传达给大家,以及广大青少年。”

  9月10日,孙杨还将参加首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启他的泳池新征程。

【责任编辑:高晨】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