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天津全运会今晚闭幕 百万“草根选手”站上全运舞台

发布时间:2017-09-08 12: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中青在线天津9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经过12天紧张激烈的角逐,第十三届全运会今晚闭幕。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全运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表示,“全民参与、健康共享”的理念从本届全运会开始深入人心,来自大江南北、各行各业的数百位“草根选手”参加了选拔,站到了全运会舞台上,激发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体育锻炼、享受健身乐趣的热情。

  新增19项群众比赛是本届全运会重要的改革举措之一。根据统计,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共有数百万群众参加了“我要上全运”基层选拔比赛。参赛人员遍及大江南北、涉及各行各业,运动员年龄最小的4岁,最大的93岁,“可以说,全民参与、共享全运的发展新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本届全运会,改革措施多、力度大、针对性强。根据2020年东京奥运会项目变化情况,先后增设了男子800米自由泳、射箭混合团体等21个小项,并及时调整了竞赛规程和竞赛办法。其中,新增项目基本都实行全新的竞赛规则。

  本届全运会实施跨单位组队参赛政策,鼓励各省市在技战术配合类项目上合作组队参赛。在10个大项49个小项上,共有279支跨省组合队参赛,涉及870名运动员。截止目前,共在37个小项上获得了金牌,夺金牌比例达75.51%;46个小项上获得了奖牌,夺奖牌比例达93.88%。其中,在跳水、田径、场地自行车、帆船4个项目上跨省组合队包揽了全部金牌,赛艇项目获得了12个小项中10个小项的金牌,游泳项目获得了6个小项中5个小项的金牌,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平。通过跨省联合组队,一些项目的国家队配队不解散,保障了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一些项目通过自由组合,为国家队集训提供选材经验,提高了比赛的水平和激烈程度。

  此外,本届全运会还增设了轮滑冰球、田径游泳青少年组、男子足球城市组等新项目,给予少数民族自治区运动员交流特殊政策,军地共同培养运动员等,达到了调动积极性、资源互补、形成合力的预期目的,有效发挥了全运会的竞赛杠杆作用。

  从竞赛成绩来看,在射击、举重、自行车、田径、游泳5个项目上,有3人1队4次超4项世界纪录,2人3次超3项亚洲纪录、9人1队11次创11项全国纪录、1人2队3次创3项全国少年纪录。此外,在游泳、乒乓球等十余个项目上,涌现了近二十名希望之星,比如10米台和双人10米台跳水冠军张家齐(13岁),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冠军李冰洁(15岁),少年组游泳4金1银得主王一淳(12岁)等。她们都是“00后”运动员的优秀代表。

  本届全运会首次邀请华人华侨运动员来华参赛,同时开放高水平业余运动员与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在参加决赛的9名华人华侨运动员中,马术运动员朱美美表现优异,最终在场地障碍个人赛中获得铜牌。

  体育总局高度重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仅开闭幕式期间,对全部33个大项417个小项实施兴奋剂检查2930例,为历届之最。

  与以往相比,天津全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情况有明显好转。在整个全运会预决赛期间,截止9月7日,从已经完成检测的样本中查出3例阳性。组委会已经迅速行动,暂停了相关运动员十三运会及其他所有国内、国际比赛的参赛资格,取消了运动员所属代表团本届全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进一步的处罚措施,会在相关处理程序完成后,由相关单位依照规定作出,“总体来说,天津全运会是近几届全运会中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形势最好的一届,干干净净、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