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亚丁湾,最不愿听到的一条消息……

发布时间:2017-09-08 09: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母亲与王英帅的聊天记录

  01

  29秒,这是扬州舰90后军官王英帅与母亲最后一次微信语音通话。当时,王英帅正随26批护航编队远在亚丁湾海域,而他身患癌症的母亲刚刚收到太原一家医院的病危通知单,几度昏迷清醒之后,听到儿子的语音请求……

  尽管气息微弱,母亲仍不断安慰他,要他好好工作。

  3天之后,第26批护航编队与第27批护航编队分航。就在同一天,王英帅再也没能拨通母亲的电话。

  02

  作为编辑推送这样的新闻,我总是很纠结。因为总会有网友提出,为什么一定要让王英帅去执行任务之类的问题,进而质疑部队的“人性化”。

  是的。王英帅3月18日离家前往编队报到时,母亲就已经病了。在王英帅的记忆里,母亲是佝偻着身子走下楼梯送他的, 母子俩在寒风中最后一次拥抱道别。

  如果王英帅当时能留下来就好了——你一定是这样想的吧。毕竟我们都习惯了家人生病时或者家里有急事时,可以迅速向单位或公司请假,然后回家。

  可惜,没有哪个军人会如此随意地离开战位,特别是当一名24岁的年轻军官面对护航这样的重大任务时。

  担负自己的责任,完成自己的任务,是军人最大的“人性”。

  03

  你心目中的亚丁湾是不是上图这样的,天蓝水碧,战舰潇洒地穿梭其间。

  真实的亚索地区远比你想象的凶险残酷。那里沿岸黄沙蔽日,基础设施落后,各武装派别的冲突终年不休。

  就在9月3日,索马里军方宣布,极端组织“青年党”武装分子于当天袭击了该国南部一处军事基地,政府军在反击中打死20名武装分子。

  也许你还记得今年4月8日,玉林舰解救被劫持商船的新闻,当特战队员攻入被海盗纵火后的商船甲板,那画面惨烈惊心。

  这是你未曾见过的世界尽头的残酷。这也是中国军人必须奔赴的战位。

  正如鲁迅先生的那句名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目前,有超过2500名中国维和士兵长期驻守海外,第27批护航编队的3艘战舰近千名官兵仍在日夜守护着波诡云谲的亚丁湾海域。

  而在将来,势必还会更多的中国士兵远征海外,还会有更多的离别甚至生死考验等待着他们。

  这是这个时代的中国军人必须要直面的责任与挑战。

  ▲首批护航行动中,海口舰前出接护天裕8号

  04

  5000年之间,执戈出征的中国士兵,作战的主题离不开,守疆护国、安民保家,作战疆域也远不过国境之侧。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贸易和投资的增长,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已与全球及地区形势密不可分。

  这也就注定了一支大国军队眼中的出征范围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国门与海岸,而应该着眼国家利益的边疆,它在沙尘蔽日的炎热大陆,在水波迷茫的远海大洋。

  而另一方面,一个崛起的负责任的大国,注定要担起维护世界和平与区域稳定的责任。如今,中国军队参与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务的领域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2017年7月11日,我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又一批海军官兵乘井冈山舰、东海岛船踏上征途。

  就像一个武功练成的少年侠客,他在扎紧自家的篱笆后,终于要仗剑出发、行侠天下,即使泪洒离亭,即使风雨如磐。

  05

  关于护航,我始终记得这样一件事。

  2013年4月的一个深夜,在亚丁湾执行第14批护航任务的哈尔滨舰舰首突然传来了痛彻心扉的哭声。那是一名女兵跪在舰首面朝祖国的方向痛哭——她的母亲因车祸去世,而在一周后,她的姥姥也因伤心过度离开人世……

  舰领导特许她在那个深夜祭奠亲人,一朵朵小白花伴着女兵的哭声,在亚丁湾阴沉的夜幕中飘向远方。

  第二天清晨,这位女兵又站在了她的执勤战位上。

  远方的牺牲,比你想象的更多更残酷。

  当2015年3月29日,我们在电视里看到临沂舰的女兵牵着一个中国小女孩,离开战火纷飞的也门亚丁港踏上回家的路时,没有人会清楚那些海外护航官兵所付出了多少。

  哪里真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06

  这样的军人,这样的军人家庭值得我们全社会去呵护、去珍惜。

  在王英帅母亲病重期间,东海舰队第一时间启动后方服务保障机制,并派遣工作组赶到山西太原探望慰问并协调医疗救治工作,尽最大努力减轻其病痛。王英帅母亲去世之后,编队政委徐四清专程来到王英帅工作岗位进行看望,并代表编队全体官兵赠送了慰问金。

  擦干眼泪,继续前行,这是王英帅告慰母亲最好的方式,也是这支坚韧的军队从不曾辜负国人的精神气质。

  愿每一个军人家庭都被这世界温柔相待。

  愿每一个军人家中窗灯长明、平安喜乐。

  来源:当代海军(ID:ddhjzz)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