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双创周主题三年之变折射经济新动能升级脉络

发布时间:2017-09-08 06: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本报北京9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以“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为主题的第三届双创活动周将于9月15日在上海拉开帷幕。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沈竹林今天介绍说,本届双创周将体现开放互动、全民共享的理念,让双创主体可以参与到活动周的各项活动。

  双创活动周自2015年举办以来,主题不断演变,从最初的“汇聚发展新动能”,升级为“培育新动能”,再到今年的“壮大新动能”。沈竹林说,双创周3年主题的变化,既体现了中央层面的创新创业导向,又折射了广大民众创新创业发展路径之变。

  沈竹林进一步解释道,从导向上来说,中央层面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一直强调,要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创新热情和创造潜能充分激发出来,把创新和创业更好地结合起来,通过这样一系列行动把每个个体的微行动聚合成全社会创新的众力量,最大程度上汇聚发展动能。

  从发展路径上来说,双创在培育壮大新动能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最重要的是催生了数量众多的市场主体,每年新注册的企业数量剧增就是最好的说明。我国已经实现了新注册市场实体从2013年至今的五连增,而且一直保持较高水平。今年上半年每天新派生的企业达到1.6万户,比2013年翻了一番。

  除了市场新增主体的变化外,沈竹林认为,双创在促进市场格局变革方面也发挥了非常巨大的作用。

  他说,很多企业在加大投入时,不再简单地把资金投到基础设施建设上或简单地扩大产能,而是把更多投资投放到研发、创新、管理中。这样的变化反映了企业发展路径的变化,由过去的规模优势转为更多依靠创新提高自己内在的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央企搭建双创平台的数量在快速增长,目前已经达到400多家,央企带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

  双创培育、壮大新动能的一个最直接的效果是促进产业升级、提振经济发展质量。沈竹林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成果非常显著,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3%,基本上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两倍。同时从量上看,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力量也体现出来了,贡献率提高到56%以上。

  沈竹林说,中央政府对双创的推动,还有利于营造全社会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不久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了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排名第22位,比去年又提升了3位。这也是中等收入国家中唯一一个排名在提升、与发达国家的距离在缩短的国家。

  据悉,上海活动周主会场将举办“创新创业七日谈”等活动,邀请创业导师、创业领袖来分享创业故事、创业理念,把活动周办成创业者的节日和舞台。

  此外,双创活动周期间还将举办“创新创业零距离”“我是创客小达人”等活动,让创新创业的理念和成果能够近距离地展现在群众面前,吸引更多人来参与和体验,推动创新创业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