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周暖闻

发布时间:2017-09-08 05: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哈佛生何江出书

  “这不是描写我个人奋斗的鸡汤励志文。”29岁的湖南学子何江,这周刚刚回到他在美国波士顿麻省理工学院的生物实验室,继续博士后工作。

  何江成为网红是在去年5月,出生于湖南乡村的他,成为哈佛毕业典礼登台演讲的首位中国大陆学生,与他同台的是好莱坞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近日,他在国内出版新书——《走出自己的天空》。

  何江在书中记录了自己的乡村生活。“人们对乡村有很多刻板印象,我只想把真实的情况体现出来。”做了一辈子农民的父亲,常会朝何江叹气:“现在村里的小孩连秧苗是怎么插的都已经忘了。”何江笑着反问:“您难道还希望我们的后代继续过那种穷苦生活吗?”

  但何江内心也有矛盾:“在这传统的乡村生活即将消失的时代,我常会不知所措,心里想把它留住,可一细想,又会告诉自己它是该消逝的。于是,我唯一能做的,便是用文字把曾经的那些记忆记录下来。”

  哈佛的中国毕业生,心中仍有他的家国。

  老伯浪漫辞职信

  61岁的成都老伯王金凯和老伴张银荣已经结婚38年。前两天,张银荣在网上报名参加了一个情侣征集活动并最终入选,获得去俄罗斯贝加尔湖拍婚纱照的机会。当主办方通知张银荣的时候,她遗憾地说老伴退休后返聘,上班太忙,只能放弃了。

  没想到,9月4日,张银荣又说可以去了,还发来了老头子写的辞职信:“尊敬的领导,我要带老婆去贝加尔湖拍婚纱照,这是她一直的心愿。到了我这个年纪就会明白,老婆才是最重要的。”

  “最浪漫”的辞职信迅速在网上走红,网友纷纷表示,被这猝不及防的浪漫“虐”哭了!李健的那首《贝加尔湖畔》演绎了真人版:“这一生一世,这时间太少,不够证明融化冰雪的深情。”

  飞来横财全归还

  9月1日,在江苏南通做煤炭生意的杨先生,准备将80万元打到妻子账户上购买理财产品,却粗心汇到一位庞浩的账户上。想了半天,杨先生才想起这个人从事水上运输,多年前和自己做过一次生意。

  经过向航运中介查询,中介根据杨先生提供的手机号码,联系上了庞浩。今年32岁的庞浩是徐州人,家有年迈父母和3个孩子,和妻子常年从事水上运输,生意清淡,至今还欠账数十万元。但面对这笔飞来横财,没有一丝犹豫的他当即回答中介,会如数归还。

  当时庞浩自己正驾船行驶在如皋至南京的长江航道上,到南京靠岸后,立刻找到银行网点,将钱打到了杨先生账户。万分感动的杨先生拿出5000元作为酬谢,庞浩却不肯收。经人劝说,庞浩这才收了100元车费。

  拍婚纱不忘救人

  “救命!有人跳河了!”9月6日12时许,一名女子跳进成都府南河,路人见状大喊。一名小伙子跳进河流将人救起。而正在附近拍婚纱照的邱雨,也冲了过来,为轻生女子做胸外按压。几分钟后,女子渐渐苏醒。

  邱雨是一名新婚的新娘,已经有两个月的身孕,那天刚好专程来成都拍摄婚纱照。“我以前在茂县人民医院当过两年护士,当时我准备在附近吃饭,听到有人在喊救人,就过去参与救援了。”邱雨说。

  从茂县人民医院离职后,她在茂县做起了某外卖平台的代理商。一个月之前的茂县地震发生时,她还组织过自己的店为救援官兵送热食、热水。

  这位善良的姑娘,你一日为护士,一生都有了白衣天使的模样。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