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张培萌:我会保持训练做一个中国田径合格的备胎

发布时间:2017-09-07 22: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中青在线天津9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文 毕若旭/摄)“我真该喝两瓶啤酒再说。”在用一枚全运会4×100米金牌为运动生涯画上句号之后,张培萌的告别说得依然不易,“虽然这是最后一次,但我还是不想这么说,想给自己留一线希望。万一东京奥运会还需要我……”他给出一个开玩笑的口吻,但脸上僵硬的笑透露着认真。

    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田径男子4×100米决赛中,以出战伦敦世锦赛的国家队班底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京浙鄂粤队以38.16强势夺冠,此前,苏炳添就表示要用尽力气将接力棒交到张培萌手中,帮他完成赛道上的最后一百米。

    实际上,中国短跑的接力棒是从张培萌手中传给苏炳添的,男子短距离项目的辉煌期正是由他与苏炳添联合创造。那个属于张培萌的时代,正是4年前,2013年,张培萌在世锦赛半决赛跑到10秒,直接点燃了中国人对直道项目未敢寄予的希望,“我想这是我对中国田径的贡献,至少也让苏炳添看到了中国人破十的可能。”当时与他鼎足而立的苏炳添,受到激励,在那年把自己的成绩提升到10秒06。带着10秒的光环,张培萌在沈阳全运会上拿到双冠,可仅仅4年,双冠王便易主到了更年轻的队友谢震业身上,“小谢未来不可估量,那么年轻就有这个成绩,但他就像小孩一样,嘻嘻哈哈,以后也没有我茬他了(开他玩笑)。”张培萌瞟了一眼被记者包围的谢震业,脸上的笑又僵了。

    对曾经在田径场红极一时的张培萌来说,真正的对手还是苏炳添,“我2008年训练的时候,他还是看我比赛的小队员,现在他也成老队员了,而我……”他主动切了话题,“苏炳添让我有比赛的感觉。”

    破十,是张培萌和苏炳添的一场暗战。被寄予极高的期望后,张培萌的状态不升反跌,直到2015年,苏炳添在尤金和北京世锦赛上连创9秒99的中国男子短跑最高峰,张培萌才承认了自己的遗憾,“我一直不愿意去看我跑10秒的视频,因为我本来可以更快一点,我还没有全力以赴。”但走到离别的路口,张培萌才重新审视了这个结果,“苏炳添的9秒99,我的10秒,一切都是天道酬勤的结果,这些年我看到苏炳添的付出,他应该收获那么多。”

    从百米状态逐渐下降后,张培萌把重心逐渐转到接力上。2015年北京世锦赛,张培萌、苏炳添和谢震业形成合力,在鸟巢拿到世锦赛亚军;2016年里约奥运和2017年伦敦世锦赛均排名第四。连续3届大赛跻身前四,是中国男子短跑项目良性竞争后,薪火相传的结果。但张培萌不禁担心,“我退了,明年苏炳添也要休息一段,没有压力,谢震业的气儿松了怎么办?”他想用自己的体会提醒谢震业,“不能觉得有必胜的把握就松懈下来,要把眼光放长远,替中国人去完成突破。”

    张培萌表现出的“操心命”,很适合他的新身份。“我很感谢我的教练,清华大学的博导李庆老师,我会接他的班去清华当一名老师,真正挖掘一些有潜力的年轻人,把他们培养成全面发展的大学生运动员。”作为“清华制造”的代表人物,张培萌把全部未来交给学校,仅收藏着一丝“侥幸”,“我会继续训练,保持好身材,做中国田径合格的一个备胎”。

    “最主要保持速度。”一直在和泪水周旋的苏炳添借机笑了出来。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