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县域实践

发布时间:2017-09-07 19:33 来源:当代先锋网 余超 蒋隆荣

  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县域实践

  ——桐梓推动农业产业持续转型跨越腾飞五年小记

  过去五年,桐梓县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为方向,以增加农民收入和农产品有效供给为核心,加快构建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的现代农业体系,大幅提升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全县农业农村经济整体上呈现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2016年,县农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三农”工作放在县委、县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农业园区、产业化建设为重点,积极加大农业财政投入,大力招商引资发展现代农业,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经果、蔬菜、畜牧、方竹四大产业和其他特色产业的综合效益,卓有成效推进了农业农村工作。

\

  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农业园区、产业化建设为重点。

  众所周知,粮食是安天下稳民心的重要商品,粮稳住了,就是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盘”。粮食产量的提高也将直接拉升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曲线。而提高粮食产量,重在农业科技推广。

  对于过去五年农业科技的变化,桐梓县官仓镇小河村村民廖正金深有感触。“最大的改变就是农业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廖正金说,从小河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刚刚成立时的一台收割机起步,发展到如今的10余台。几年间,小河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实现了机耕、人工栽种、机收全程半机械化。

  “今年5月19日,县农牧局还组织农牧高级农艺师到小河村,就水稻高产的栽种进行了讲解,让我们从传统农业走向了机械化农业、现代化高效农业……”廖正金告诉记者,通过“高师讲堂”进村入户,让合作社的现代化水平实现了一次质的飞跃。

  五年来,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在农村崛起。特别是2016年,全县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粮食增产目标全面完成。完成粮食总产量达26.02万吨,油菜总产量1.12万吨,肉类总产量5.47万吨;实现了农业总产值3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45元,增速14%以上;农业增加值31亿元,增速 5.5 %;非粮农业增加值占第一产业增加值比重91.5%。

\

  瓜果丰收。

  在官仓镇营坪果园,苹果早已挂满枝头,果农笑靥如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狮溪镇烫山村,各类蔬菜水果长势良好,迎着朝阳,勾画出了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

  在大河镇罗溪村,上千只本地山羊正在觅食,放羊人挥舞着羊鞭,谱写出了一首首牧羊曲……

  近年来,桐梓县围绕粮经比49:51的奋斗目标,切实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科技为支撑,以项目为依托,合理加快土地流转进度,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产业化经营建设成效显著,2016年,实现农产品加工营业收入1.27亿元,总产值1.3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总产值1.23亿元,创利润1.2万元,创税收260万元;新增规模养殖场224个。

  “我们在官仓选择蔬菜种植,看重的不仅是这里完善的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当地政府和县上的大力扶持,这让我对于农业的发展更有信心。”2011年,重庆市江津人胡红斌来到官仓镇红旗村,流转土地近千亩,开始了蔬菜种植。“市场需要什么品种,我就种植啥子品种。”过去五年,胡红斌的蔬菜远销四川、重庆、贵阳等地,产值超过1000万元。

  特色高效农业的发展发挥了较好的带动效应,不仅让业主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带动了当地不少农民增收致富,官仓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内的农民每年在土地不但有流转费,同时还有300多名农民在园区内实现了就业,实现了园区落户企业和周边农户的双赢。

  2016年,桐梓县共计培育省、市、县各级龙头企业共53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19家,县级龙头企业32家。截至目前,官仓园区入驻企业2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9个,种养大户55户。2013年以来,累计签约项目到位资金16853万元,2015年到目前为止总产值36551万元,销售收入28907万元,签约资金42000万,到位资金4310万。桐梓休闲园区入驻企业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合作社员652人,种养大户112户,家庭农场10个,乡村旅馆319家,2014年以来,累计签约项目到位资金140555万元。两园区签约到位资金共计157408万元。

  在官仓镇营坪果园,工作人员在电脑上轻轻一点,伴随着哗哗的水流声,不一会儿便看见山坡上新安装的喷灌设施喷出一道道水柱或水花,甚是好看;滴灌安装所到之处,只听到微微的水滴声,树下土壤便逐渐浸润,不一会功夫便完成了满山遍野果树的浇水施肥工作。整个过程只需要工作人员动动手指头轻轻一按。这是贵州山区现代水利桐梓县官仓试点区一期工程完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标志着官仓山区实施喷滴灌、农业步入现代化。

\

  借助国家、省、市强农惠农政策的实施,桐梓县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该工程于2016年3月5日破土动工,2016年底全面完工,2017年1月18日进行了完工验收。项目建成后,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30亩,其中茶叶喷灌区129亩,果树滴灌区2901亩。经初步测算,每年可节约用水3.32万立方米、节约灌溉成本315.66万元。

  推进农村重点农业改革,创新经营主体培育机制,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注入活力。借助国家、省、市强农惠农政策的实施,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推动现代农业发展。2016年,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业技术推广、农机技术推广、畜禽品种改良工作、种子管理及推广、土肥技术推广、种草养畜技术推广、水产技术推广、农业培训等方面水平显著提升。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工作也取得新进展,有力支撑农业现代化。

  通过农业产业发展的连带效应,桐梓县县农村道路交通、住房、环境卫生条件均大大提高,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民收入快速增长,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全县各乡镇随处可见的各类特色农业,正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农业兴带来百业旺,百业旺带来了百姓安。这是现代农业高效发展的写照,也是桐梓县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成效的显现。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