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深圳中小学开学新气象,学校有心思:有小学请博士后来教学

发布时间:2017-09-07 10:55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

  各个学校以多种形式迎新生

  婷婷说教

  文/图 金羊网记者 沈婷婷

  近日,深圳全市中小学开学,开学有新气象,各所学校各有奇招。

  有的学校精心设置了“银河外星球登陆”的主题情境,让孩子和家长们度过了一个充满未来感和科技感的开学第一天;有的学校在新学期请来了博士(博士后)新加盟“博士课堂”,为课堂注入新的活力,还有的学校在开学就一直践行绿色环保,给孩子们一个全新的绿色成长环境和爱护环境的习惯养成。

  绿色校园:

  运动场旁绘“低碳树”

  在深圳著名的绿色学校——教科院第二附属小学(原“竹园小学”)在深圳市数百所中小学中,放眼看到这个学校的开学典礼真的到处绿意盎然。

  教师们经常在课堂上教育学生们节约用纸,减少能源消耗,不乱丢弃垃圾。还在校园显要位置摆放了塑胶饮料瓶回收机,进行垃圾分类,鼓励学生参与环保公益行动。并与绿色低碳发展基金会合作,支持师生开设自己的碳账户,以点滴小事支持深圳低碳发展。而绘制在校园运动场旁的“低碳树”,则通过漫画的形式,形象地向师生们展示了太阳能、氢能、海洋能、水能、风能、温室效应等与低碳发展息息相关的词汇和现象。记者在教学楼的天台上,还见到了占地数百平方米的生态园,其中采用无土栽培技术培育的水稻已经郁郁葱葱,一串串稻穗已经冒出来。

  据介绍,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第二附属小学占地面积14650平方米,绿化面积却达到11861平方米,校园绿化率达到80%。

  创新课堂:

  博士来当小学老师

  这个学期,记者发现已经有些学校将科学课作为重要内容。9月1日新学期开学,南山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就有10余名博士(博士后)新加盟“博士课堂”,为这些小朋友们上课。

  记者获悉,在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在先进院的大力支持下,该校建校伊始便加强科学教育顶层设计,引进中科四大科学课程,打造了6间高端科学实验室和1间“心理梦工厂”;先进院3位科学导师和10余名博士(博士后)以及中科创客学院的优秀创客团队与学校的科学教师一起组成了学校科学教育师资队伍,创造性开设了“博士课堂”的授课模式,无缝对接中科创造力三大课程,科学教育正式进入全校课表,每周每班保证安排一课时。依托中科院系统的资源优势,学校提前一年落实了教育部在小学一年级开设科学课的课改要求。

  “博士课堂”作为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明星课程,自去年开课以来,好评如潮,反响热烈。孩子们从这些学者身上学到了最专业的科学知识,感受到了最严谨的科研精神,而博士生们也很享受和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打交道的时光。

  沿袭传统:

  拜孔子点朱砂开笔破蒙

  净手净心、礼拜孔子、朱砂启智、开笔破蒙、击鼓明志、赠送圣书 ……深圳坪山区同心外国语学校体育馆内古乐悠扬,该校一年级新生及家长800多人排着整齐的队伍依次接受入学前“启蒙礼”。据介绍,今年该校还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对现场活动进行直播。现场看到,家长与孩子大手牵着小手来到净手净心区,洗涤双手,寓意从此勤劳的双手翻开知识的大门。紧接着,家长和孩子一起“礼拜孔子”,学生恭敬地向孔子行三拜礼,意为以培养孩子对师长的敬畏之心。

  在“朱砂启智”环节,“大爱妈妈”在每个新生的额头点上一颗象征着开启智慧的“朱砂”,寓意启发智慧。

  仪式前一天,该校还倡导每位参与活动的教师做到“沐浴净身、素食净心”,以传承一种“纯粹”的传统文化。

  新校区投用:

  为辖区增4500多学位

  今年龙华区又有两所市属公办学校开门迎新,他们分别是上芬小学和龙华外国语学校。这两所学校的投入使用,预计为辖区新增4500多个优质学位。据介绍,龙华上芬小学新校建设工程是因地铁6号线搬迁的重点民心工程。学校2016年3月动工兴建,基础工程已经完工,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该校占地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员工115人,首批配置36个班,招收1800余名学生。

  除上芬小学外,深圳市龙华区外国语学校今年9月也开门迎新了。深圳市龙华区外国语学校位于龙华区科技文化服务中心片区,是2017年区十大民生实事建设项目。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