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碰巧搭上一班青春快车不足以成就伟大

发布时间:2017-09-07 06: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70后、80后已经老了,这是90后、00后的时代——几年之前,这样的豪言壮语还会被视为是年少轻狂的无知妄语,今天却成了社会舆论的主流。长江后浪推前浪,谁也不曾准确地预见“互联网+”的大潮来得如此汹涌,而年轻一代在这股浪潮之中又是如此如鱼得水。每天都有许多家青年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时不时就会闪现震撼业界的“价值奇迹”。像“00后CEO”这样的新闻更是不时出现在弹窗中,提醒人们:新的时代已经到来。

  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之中,70后、80后们仿佛已经被时代的列车甩下,年轻才是最有价值的本钱,90后、00后由此崛起。

  是啊,自古少年多壮志,每一代年轻人都曾经怀抱着趁年轻闯出一片天地、做出一番成就的梦想踏入社会。只不过在过去,年轻人想要在既有的社会框架下短时间内做出翻天覆地的事业十分困难,而如今这种一日一新的社会环境,却真的给了许多年轻人一飞冲天的机遇与空间。在这个角度上看,今天的年轻人,确实赶上了“好时候”。面对此情此景,我作为一个如假包换的90后,也确实感到心潮澎湃。

  然而,澎湃的余波之下,我却觉得有必要给自己和同龄人泼一壶冷水。属于我们的时代或许已经很近了,但至少在现在,那样的时代还没有真正到来。

  一个显然却经常被舆论有意无意地忽略的事实是:即便在最年轻化的互联网产业之中,真正主宰业界的还是那群常常被吐槽为“老了”的中年人,马化腾、刘强东、丁磊是70后,马云、雷军、李彦宏甚至是60后。然而谁敢说他们失去了创新的能力?又有什么理由说他们已经远离了时代的中心?

  在一场又一场针对90后、00后的“造神运动”之中,很少有人会想起那些人到中年的业界巨头。然而,只要稍微留心,我们就会发现每一家年轻人创立的企业背后都有这些中年巨头的身影。

  在舆论的狂欢之下,90后与00后的新锐在表面上好像成了时代的赢家,但实际上,他们却处处受制于那些“闷声发财”的业界中坚。很多时候,舆论之所以一边倒地认为年轻人必然胜过中年人,只是因为真正掌握社会权利的中年人不屑于与年轻人争夺浮名而已。

  不仅如此,精明的中年企业家们有时还会主动制造一些“年轻人后来居上”的舆论,以此迎合年轻人的情感,以让自己的品牌更受年轻人喜爱,从而更容易地从年轻人身上赚钱——那位“00后CEO”的快速蹿红,离不开60后的“老一辈企业家”雷军的应和。

  诚然,此时此刻,我们年轻人正身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当中,社会对年轻人的态度从来不曾像今天这般友好,创新进取的机会也从来不像今天这样俯仰皆是。但我们也必须认清现实,那就是这个时代还远远谈不上“属于我们”。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上一代人用十几二十年的奋斗,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而我们要真正成就属于自己的时代,也需要付出同样的艰辛。仅仅依靠时代本身的变化,碰巧搭上一班快车,不足以成就一代伟大的青年。

  无穷的机会确实摆在我们面前,但我们仍需努力进取,才能用好机会。在追梦的路途上,依然有着许多艰难险阻,我们的梦想也远非唾手可得。在那些得到舆论追捧的“青年创业奇迹”的山峰下,是由无数年轻人创业失败的经历铺就的经验之路。在这条路上,只有脚踏实地,谨慎小心,才能稳步前进,而不至于落入失败的深渊。越是在年轻人受到追捧的时代,我们越是不能过度自信,如此才能保持清醒,不至于被浮躁的舆论冲昏头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