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蚂蚁金服碳账户平台跨界成“公益孵化器”

“蚂蚁森林”开启“找树”计划 力推阿里巴巴“人人行动”的公益理念

发布时间:2017-09-07 05:41 来源:中青在线 

“蚂蚁森林”卫星图 Digital Globe供图

  一年吸引2.3亿用户参与,累计线下种树1000余万棵的公益项目蚂蚁森林,面向全世界“找树”了。

  在近日阿里巴巴公益周“天更蓝”论坛上,蚂蚁森林发布名为“planet blue”的公益开放计划,表示将把产品能力、科技平台开放给全社会,呼吁人人参与绿色未来。这一现象级的环保公益项目,尝试变身社会公益创新的孵化器。

  截至2017年8月底,蚂蚁森林用户已超2.3亿,累计减排122万吨,累计种植真树1025万棵。新的开放计划,将鼓励更多低碳场景接入,期待NPO、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等合作伙伴加入这场公益创新。就在前一天,蚂蚁森林联合桃花源基金会,试水保护地计划。同时,蚂蚁森林也正尝试与北京市合作,探索公众机动车减排场景。

  “开放,不仅仅是找树、找保护地,也不仅仅是品牌的联合,而是希望实现全链条的开放,让所有绿色场景、资源在平台上与人人行动产生连接。”蚂蚁森林产品经理祖望说。科技正是促使“连接效应”发酵的益生菌。在天更蓝论坛上,祖望还展示了“蚂蚁森林的科技装备”,这背后是互联网平台与佳格、极飞等科技企业联手,共同探索高科技助力公益项目的可能性。

  今年9月5日,阿里巴巴向社会发出“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的倡议,携手多家国内知名公益机构、知名企业共同开启首届“95公益周”,希望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通过“善心+善能”方式,用新技术和商业基础设施帮助公众和公益组织。

  “95公益周”期间,支付宝“行走捐”也进一步降低参与门槛,走一步也能做公益。上线首日参与捐步人数,较日均水平增长590%,显示了人人行动的巨大能量,这也使得蚂蚁森林的“科技公益”的开放前景,颇受关注。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公益就在我们身边,移动互联的科技力量使得人人可得,人人行动成为可能。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

  CSR思想实验室创始人吕建中博士从中看到了互联网公益的新趋势,“面向移动端的互联网+公益,正使科技在推动社会进步中释放出前所未有的能量和效率,让公益向着多个维度迅速发展,也为跨界创新提供了开放的土壤。”

  在去年举办的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上,马云曾呼吁公益领域里的政府、专家、企业家等社会各界都应该加入进来,因为这些能力合在一起就是巨大的善能。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助理黄真平认为,科技时代的公益,除了重塑个人习惯外,也深刻影响着社会群体间的合作和互动,而这种跨界碰撞,为公益创新提供了丰沃的土壤。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