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大学生志愿者:“竭尽所能付出 收获一定比给予多”

发布时间:2017-09-06 22: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李春雪 彭松臣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实习生 李春雪 彭松臣)17岁的天津大学学生周明悦在被称为“水滴”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里,真的感受到小水滴汇入大海的感觉。

    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上,她成为由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志愿者的文艺展演节目《壮丽航程》演出中的1/2000,冒着大雨圆满完成了演出。这样的经历,让这位“00后”女孩儿,真切地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和其中每一个人努力的意义。

    入选全运会志愿者,让周明悦感到非常自豪。她的任务是每天去“水滴”训练。起初,父母担心娇滴滴的女儿受不了训练的苦,周明悦不服气“2000人都能坚持,怎么我就不能?”很快,满腔热情就遭遇了残酷的现实。

    第一天凌晨4点集合,第二天训练到转天的凌晨2点才回到学校,两天只睡了四五个小时,周明悦累得说不出话来,“感觉挺委屈,也担心熬不下去。”看了看身边的小伙伴,她咬了咬牙。

    那是天津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最高气温曾高达40度。她和小伙伴们,每天必须重复数不清的训练动作:把伞撑开再合上,背到肩上再举起来,蹲起再蹲起……她觉得自己的膝盖疼到不能弯曲。“打开伞之前我们有拿着伞蹦跳着完成四个八拍的动作,练的时候老是出错,”周明悦觉得,让那么多人完成一模一样的动作,真的是太难了。于是她们开始分组练习,然后一排排练,再加入更多的人不断地练,“我们就那样一直练,没想到真正上台,像条件反射一样,不用思考就做对了。”周明悦惊喜地发现了坚持的力量。

    开幕式那天,下了整整一天的雨。晚上,“似乎全世界都目光都汇聚在‘水滴’”。学校为大家准备了简易的雨衣,“粉、蓝、黄、紫各种颜色”,周明悦觉得,同学们站在一起,就像雨中的彩虹一样美。为了不耽误上场,大家不约而同地都将雨衣脱下,“所有人为了同一件事情努力,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一起克服,真的感动。”一同演出的天津大学2016级自动化学院程昕激动难掩。

    在冷雨里淋了将近一个小时,周明悦看到的却都是温暖,“有男生用自己后面的斗篷给女生遮雨。大家头发都乱了妆也花了,但进场前还是相互鼓励。表演完了之后老师唱着校歌迎接我们……”虽然因为淋雨而感冒,但周明悦觉得,“真的感谢那场雨,让我体会了更多的感动和自豪。”

    天津大学机械学院辅导员黄磊是一位带队老师,他注意到,学生们在风雨中相互拥抱取暖,却没有一个人打开演出用的伞,“当时大雨掩盖了我决堤的泪水。”

    原来,演出伞上的颜色以及亮片对演出节目意义重大,“正是学生们用自己的身体确保了节目的质量,才有了观众们的欢呼雀跃。学生在关键时刻攻坚克难,不掉链子,让我震撼、感动。”黄磊说。

    曾多次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参加志愿活动的周明悦,通过这次全运志愿经历,对志愿精神也有了更深的理解:“竭尽所能去付出和参与,你的收获一定比给予得更多。”

共青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