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女子投掷双姝“水滴”走到分叉路——

巩立姣的开始 张文秀的落幕

发布时间:2017-09-06 22: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中青在线天津9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这一年特别幸运,每次出战都是冠军。”天津全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今晚结束,新科世界冠军巩立姣从第一投就确立优势,领先第二名的选手1米多,最终,她凭借第六投的19米46轻松夺冠,用全运会三连冠为这个赛季完美收官。但28岁的巩立姣直接放眼4年后,“下一届我还参加,2017年只是我的开始。”

    2017年于巩立姣确实是一个崭新的开始,练了17年体育的巩立姣在逐渐习惯了“遗憾”后,迎来全面的丰收。一个月前,巩立姣在瓢泼大雨中拿下伦敦世锦赛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也为自己拿下盼了10年的国际大赛金牌。此前的五届世锦赛,获得一银两铜;三届奥运会,获得一枚银牌,这个28岁的老将屡屡和金牌擦肩后,终于用19米94的成绩把梦中的场景拖到现实,“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梦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

    在世锦赛前,巩立姣本赛季连续获得上海站、罗马站和巴黎站的冠军,她共积累了24个钻石积分,以该项目年度第二的身份入围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而在全运会开幕前几天,巩立姣又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上以19米60夺冠,成为钻石联赛创立至今,第一个收获赛季钻石大奖的中国选手。

    告别总是“差之毫厘”的命运,巩立姣在今天的全运会上第一次“非常享受比赛。”这是巩立姣久违的感觉,尤其在去年里约奥运会获得第四名后,她一度觉得命运不公,“我练得最好的一年,偏偏出了差错。我不想出来见任何人,觉得对不起所有人,还好我从阴影里走了出来,在今年找到了自信。”巩立姣的自信指向非常明确,“世锦赛金银铜,奥运会银铜,就差金牌了,到东京奥运会是必须的,爬也要爬过去。而且女子投掷项目运动寿命还算长。”

    在投掷项目上比巩立姣坚持更久的是链球老将张文秀,但没有巩立姣幸运,31岁的张文秀对世界大赛金牌的期盼始终未能实现,而且,今晚收获全运会女子链球冠军后,也不会再有机会去实现,“我决定退役,把机会给更年轻的队员,其实,我心理和技术都没有问题,唯独身体承受不了了。”老将张文秀坦言,“你们没看过我身上处处缠着肌贴,伤病真的特别多,虽然我技术稳定,但每天训练计划都要根据我伤的情况来定,很难进行系统训练。”张文秀暴露了自己的吃力,“及格赛投70米以上看着还行,但我已经觉得膝盖、腰哪儿都疼了。”

    75米48,成为张文秀近16年体育生涯的最后一个成绩。一个月前的伦敦世锦赛,是张文秀的第9次世锦赛之旅,她为中国女子链球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都实现过奖牌的历史性突破,但始终未能问“金”。难得的是,从2001年未满16岁就开始参加世锦赛,张文秀几乎每一项大赛都不会缺席,这在田径运动员中也非常少见,正是这么多年的坚持让她落得一身伤病,在很多和她同龄的运动员已经升级为妈妈后,她仍坚持把汗水洒在赛场上。

    “9届世锦赛4奥运会,我都没能实现金牌梦,我希望年轻的运动员能替我完成这个愿望。”张文秀把希望寄托身边的刘婷婷、罗娜以及世锦赛发挥出色的王峥身上,至于自己,她早在2015年已经透露:“我想当妈妈,家人已经在准备婴儿用品了。”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