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闲趣】听一曲日本拉面小调

发布时间:2017-09-06 20:54 来源: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堵力

  最著名的怀石料理,精致到看不出食材原本的样子—海鱼不像鱼,海藻不像藻,竹笋不像笋。日本寿司在很多中国餐馆价格贵得离谱,但说穿了,无非是在醋味的饭团里铺一层生鱼片。要想狠狠地吃个荤、解个饱,还真不如来碗面。

  人生得意须尽餐

  一

  “将一只碗压在日本地图上,它覆盖的区域,从北海道、新潟、东京到大阪、京都,都是吃拉面的好地方。我叫它拉面东国。”一个不能回家过年的哥们儿给我发 e-mail,说在日本最好吃的食物是拉面,他走到哪儿都会要一碗拉面,以寄思乡之情。

  在各色日本美食中

  我把拉面排在

  第一位!!!

  一筷子高高挑起,入嘴,心里就荡起《拉网小调》:“索兰索兰索兰咳咳 / 五尺的男子汉哪 / 志气高啊胆量壮,乘风破浪……”每次都吃得满头大汗、精神亢奋,好像新的一天刚刚开始一样。

  按说,到了日本,应该品尝小盘小碟小情小调的精致料理。拉面有啥好吃的!然而,问了几个日本朋友后,我更确信了自己的偏好。一位日本朋友拼命推荐叫茉莉的札幌拉面馆,说不吃相当于没去过日本;另一位说日本男人晚上喝完酒后,都会再去吃碗拉面。去年年底,日本人还流行起了拉面浴,就是在巨大的拉面碗里泡澡。都知道日本人喜欢男女共浴,就连蜡笔小新也把泡温泉当作偷窥姐姐的好地方。在这样一个本应暧昧而浪漫的场所,将全身浸泡在滚滚面汤里,那感觉……也许这只能说明,他们实在太爱拉面了。

  二

  最著名的怀石料理,精致到看不出食材原本的样子—海鱼不像鱼,海藻不像藻,竹笋不像笋。日本寿司在很多中国餐馆价格贵得离谱,但说穿了,无非是在醋味的饭团里铺一层生鱼片。要想狠狠地吃个荤、解个饱,还真不如来碗面。

  所以,朴素的拉面能和这些声名在外的日本美食平分秋色,也在情理之中。

  怀石料理VS拉面

  要说我们这帮人到日本为什么拉面当家,一个原因是它相对便宜。日本物价高居悬崖之上,让习惯大排档的我一看菜单就浑身不自在,只有拉面可以让一顿饭人均花销控制在百元人民币之内。另一个原因是日本饮食西化得很厉害,什么东西都酸酸甜甜冷飕飕。只有拉面冒着热气儿,能让我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于是我给它取了个别名“温胃舒”。

  在日本旅游,每次吃饭都过了饭点儿,饿得一阵发蒙。但再累,我也很难饥不择食。脚跟着舌头指引的方向,在冒着热气的门脸外停下脚步。

  透过两片写着日本书法的布门帘,瞥见桌上的几个大碗,我立刻走进去坐下。一看碗就知道,拉面源自中国。瓦制的,脸盆儿大小,举起来,倍儿沉,碗口深,埋进去喝口汤,脑袋都不见了。这明明是陕北农村的吃法啊,透着亲切。

  三

  看来不止鉴真大师,拉面也是东渡日本历经磨难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啊!

  不过,老农手里的一碗面,成本也就三五元的,可到了这儿,一掀门帘就要一张百元大钞啊!还不如陕西的好吃。朋友安慰我,北京的日餐厅,一碗面也贵着呢,前面加“日本”两字,值钱!

  我叹气。哪儿不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出口转内销的都值钱。海归回大学任教的话,同样学历的肯定比土鳖收入高。你看超市,进口红茶比其他国产茶贵好多倍呢,也是海归啊。

  朋友批评了我的狭隘,团结一切力量才能天下归心,嘴巴海纳百川才能尝尽天下美食。我点头称是,以包容万象之心,点了味噌拉面。

  浓汤下是特质的粗面条,咬一口,很筋道,像久违的兰州拉面。中国北方人喜食面,难舍的就是宽面条在汤里泡过后的那种诱惑。牙齿咬下去,它轻轻地反抗,让人心中生出不忍。再品品汤头,甘醇香浓,隐隐飘出骨肉与蔬果药材混合的清香。

  四

  日本女人婚后多选择做全职太太,每天拿出厨房里各式漂亮餐具,洗锅弄灶的心也跟着明亮起来。她们把对家人深深的爱当成作料撒进汤里,煮出天下最好的美食。

  我一口口慢慢地咽下这浓浓的骨头汤,分辨着其中亲情的味道。东方的汤有个共同特点,就是武火烧开文火慢炖,时间越长味道就越浓香。“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熬汤就像作一首诗,放进时间放进爱,得到一言难尽的回味。

  朋友唱起了她改编的日本歌曲《四季歌》:“喜爱拉面的人儿啊是思念祖国的人 , 像放出的风筝一样,永远牵挂海那方。”中国的北方人就是那么执着,到哪里都在寻找一碗面。所以,走到世界各地,总能看到面馆。面条就像一根拉长的风筝线,在地球上盘绕一圈又一圈,牵着海外游子的心。

  在这样的夜晚,为您奉上这样一篇美文,就如同为您奉上一杯茶,希望疲惫了一天的您,能暂时忘却压力,在优美的文字中间放松自我!

 

  本文摘自《人生得意须尽餐》,堵力著

  转载请征得作者同意

  编辑:李雅偲

【责任编辑:李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