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牺牲在演习场的副旅长黄竞,究竟是怎样一个人?

发布时间:2017-09-06 13:31 来源:中青军事发布 

 

黄竞(中)

 

82日晚9时许,正在西北大漠执行演习任务的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炮兵旅副旅长黄竞,从演习场返回宿营地途中,遭遇车祸,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副旅长黄竞牺牲的事在网上发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感动者有之,质疑者亦有之,有人留言说:都什么年代了,哪还有这样的人?

 

拿那袋茶叶来说吧,有留言讲,一个正团职干部怎么会喝这么便宜的茶?

 

 

 

照片是在酒泉黄竞宿舍拍的,留心的话会发现,茶叶下方便是他床上铺的凉席。那袋茶叶,是部队出发前黄竞在无锡买的,超市里售价12块钱一袋。

 

 

黄竞用了三年,常年不离身的作业包。

 

黄竞为何这么抠门?除儿时家境贫寒形成的生活习惯外,主要是顾家。其妻周仲君告诉我们,黄竞每月工资约1.15万元,每月都给家里汇1万元,剩下的自己零用。

 

 

黄竞家的客厅和餐厅合二为一。

 

周仲君现在一家私企当会计,收入不高,效益不好连工资都发不了。黄竞总安慰她:有我呢,我养得起你。

 

 

黄竞家的一件奢侈品。考虑黄竞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妻子特地花了千把块钱,给他买的能护腰的藤椅。

 

拿那张抗洪的图片说吧,他左右手各拎一袋沙石,吃力地往河边跑。有人说,哪有这样的团长,干得比战士都拼!

 

 

20167月,时任团长的黄竞带队赴江西九江参与抗洪抢险。

 

 

20167月,时任团长的黄竞带队赴江西九江参与抗洪抢险。

 

 

黄竞带队赴江西九江抗洪抢险期间,抽空到当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

 

可这就是工作中的黄竞。团政治处干事胡乃山说:那天自己就和黄竞在一起,眼看着黄竞几个小时不停歇,哪有这样作秀的?

 

5月份,旅里新装备尚未配发,黄竞就卷起铺盖,和连队官兵住在一起,开始研究攻关。7月份,带队赴酒泉演习,尽管条件艰苦,他仍和战士们住在一起。

 

 

20177月,黄竞带队在酒泉参演时的照片。

 

 

20177月,黄竞带队在酒泉参演时的照片。

 

“2号那天,开完旅常委会,他要是住在指挥所,不坚持赶回去住,也许就不会遇上车祸!的确如此,可那样做就不是黄竞了,不和战士们在一起,他会觉得心里没有底。

 

黄竞走后,战友们为他整理遗物,请人打开他办公室里的保险柜,只见珍藏的宝贝是:新装备训练教程和2张教学光盘,抗洪抢险时和战友们的合影,还有价值600元的装备纪念币。

 

 

爱打篮球的黄竞,一直是某部篮球队队长。

 

 

黄竞与家人的合影。

 

有人说,在这个时代黄竞OUT了。

 

其实,孩子是父母的作品,他的身上也满是父母的影子。

 

旅组织科长熊杰告诉我们:前几天他赶到苏州,给黄竞母亲报告善后事宜,在家里坐了一会。临出门时,黄竞母亲突然说,自己有退休金,想从抚恤金中捐30万块钱给部队,黄竞生前心思都在战士们身上,这些战士就像我儿子一样,这点钱给他们改善下伙食也好。熊杰说,他边摆手边往门外跑。人已泪流满面,口不能言……

 

 

黄竞在酒泉种养的骆驼刺,希望女儿能有坚韧不拔的品格,现摆在女儿的书桌上。

 

 

 

一片丹心为铸剑,茫茫戈壁少一人

强军先锋黄竞,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军事发布】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