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企鹅影视CEO:内容与价值观决定网络视频行业生死

发布时间:2017-09-05 20: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9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9月5日,上海国际会议中心迎来“2017上海网络视听季暨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论坛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主办,议题直击网络大电影、短视频、音频、网络剧、网络综艺、二次元、影游联动等多个网络视听行业热点领域,同时也关注了客厅娱乐、智能视频等产业的新技术、新领域。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数据调查显示,2016年,我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达到609亿元,同比增长56%。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其中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5.45亿,占网民总数的3/4,2017年的数据尚未统计出来,但整个网络视频行业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速。

    在主论坛上,企鹅影视CEO 孙忠怀表示,从行业的变化来看,视频网站已经完成了从单一的媒体播出平台,向制、播一体化平台的转变。仅以腾讯视频为例,在整体排播计划中,最显著的特点是自制比例大幅提升。今年在自制剧方面的投入比去年增长了65%,自制综艺的投入比去年增长140%,自制动漫的投入比去年增长100%,自制纪录片的投入比去年增长233%……自制核心团队的规模已经超过200人。

    此外,为了让中国故事迈出国门,让世界了解中国,从2016年到2017年,腾讯视频将包括《如果蜗牛有爱情》等20余部作品视听作品发行到海外,覆盖面遍及全球。

    “拥有了优质的平台,也具备了较强的生产能力,我们为用户生产和提供什么样的内容,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决定了竞争的态势,一定程度上也关乎着行业的生死。”孙忠怀说,“这并非危言耸听。网络视听行业为中国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提供着服务,因此它已经不仅仅是一桩单纯的生意,还肩负着非常强的社会责任。一部作品、一个平台如果失去了价值内核的驱动,丢失了使命感,不可能具备长久的生命力。”

    以最近热播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为例,它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表达:一是这部剧传递出中华民族敬业诚信、勇于进取、淡泊勤俭的大义精神;二是它将中国女性“善良、坚韧、聪慧”的传统美德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两点都具备非常强的现实意义,也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事实证明,该剧播出虽然只有几天的时间,但已经形成了非常良好的社会口碑和效应。

    腾讯视频在去年推出文化季播节目《见字如面》,这部节目开播之前并不被看好,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没有爆点,没有炒作,谁会在互联网时代没有人会静下心来听人读一封陈年书信?而最终,这档节目成为了综艺爆款,并被誉为“网综里的一股清流”。

    在国产动漫领域,腾讯视频近日发布了国漫“百番计划”,希望能通过精良的制作、精彩的中国故事、积极向上的表达,引领国漫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培养中国的青少年对国漫的热爱。

    比如,《不科学唯物主义秘密档案》将除夕、重阳等传统年节,用拟人化的手法展现了出来,弘扬向善去恶、友爱孝悌的精神,呼吁大家对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的重视和尊重。“目前而言,做国漫并不是一件赚钱的买卖,但希望中国青少年不要一代又一代都在良莠不齐的美漫和日漫的浸泡下长大。”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