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四个“致力于”让金砖合作更加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2017-09-05 17: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核心提示】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资源要素配置、产业结构等问题日渐突出的当下,金砖国家更应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以共商、共举、共建、共享理念,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让第二个金砖合作十年更加熠熠生辉。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4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大范围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积极评价金砖合作走过的10年光辉历程,强调要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使金砖合作造福五国人民,惠及各国人民。

    爱拼才会赢,风起再扬帆,站在金砖合作十年节点上,金砖国家应同舟共济、登高望远,在夯实金砖合作原有机制的基础上,拓展金砖合作更深、更广的合作空间与维度。习近平主席在大范围会议上提出了四个“致力于”,为进一步深化金砖合作,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指明了方向与路径。

    “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着眼于深化多领域合作,共谋经济增长链。回望过去10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8%提升到16.4%。面对着如此的发展成就,习近平说,“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在这方面我们成绩斐然。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现在,金砖合作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出来。”习近平主张金砖国家应继续推进务实合作,充分释放金砖发展潜力。

    发展是梦想的基石,是解决各种问题的“金钥匙”。在世界经济供给结构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五国更需把握发展机遇,找准自身定位,进一步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及各项合作机制,以命运与发展共同体理念,通过优势互补,共享信息链、资源链、技术链,积极拓展在产能合作、基础建设、服务贸易、电子商务、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做大做强金砖国家经济蛋糕。

    这是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及周边城区(8月26日摄)。新华社发

    “致力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着眼于金砖五国共享“一带一路”倡议,加强经贸深度融合。仅仅4年时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即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时代主流。

    “一带一路”虽然是中国首倡,却是世界共享。中俄已就“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达成广泛合作共识。南非、印度、巴西也都有各自的经济发展战略,加强各自发展蓝图对接,将有助于五国优势互补,深度互联互通,构建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说,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各自在资源、市场、劳动力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将激发我们五国增长潜力和30亿人民创造力,开辟出巨大发展空间。

    “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着眼于以“金砖+”合作模式,共同提升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与影响力。自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以来,中国创造性地开启了“金砖+”合作模式,本次会晤还首次邀请5位来自不同地区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参与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

    习近平主席说,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为解决南北发展失衡、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未来10年,金砖合作机制要不断从成员、议题、机制等各方面增加新内涵,构建更广泛的金砖伙伴关系,并加强发展中国家在贸易、投资、金融、货币、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最终推动金砖合作成为更加开放多元的南南合作新平台,南北对话新舞台,国际合作新机制,以提升金砖合作机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影响力与话语权,推动国际秩序更趋公正合理。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出席金砖国家文化节启动仪式暨文化图片展。这是习近平和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各国印章柱上按下印章,屏幕上同时显示出金砖国家中文国名篆刻印文,共同启动文化节开幕式。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致力于促进人文民间交流”着眼于共筑金砖合作更加牢固的社会与民意根基。文化诉说着历史,历史凝结文化,民心通则事业通。接任主席国以来,中国已先后倡议举办金砖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金砖国家高端媒体论坛,首届金砖国家运动会,第二届金砖国家电影节等几十场各类人文交流活动。目前,金砖国家已签署《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建立起电影节、运动会、教育合作框架、媒体交流、青年交流等机制。

    而对于金砖五国加强人文交流,习近平主席说,只有深耕厚植,友谊和合作之树才能枝繁叶茂。加强我们五国人文交流,让伙伴关系理念扎根人民心中,是一项值得长期投入的工作。

    在第二个金砖合作十年里,金砖国家应共同努力,继续丰富人文交流合作机制,推动文化、旅游、艺术等各领域的深度合作,不断筑牢金砖合作的民意基础。

    目前,金砖国家已经建立了60多项合作机制,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正朝着系统化、机制化和实心化的方向发展。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资源要素配置、产业结构等问题日渐突出的当下,金砖国家更应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以共商、共举、共建、共享理念,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让第二个金砖合作十年更加熠熠生辉。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