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亡者农药”席卷青少年群体,真的没救了吗?

发布时间:2017-09-05 09:59 来源:腾讯微信 作者:王烨捷

  主播君的话:

  王者荣耀,因其风靡程度,尤其对未成年人的吸引,一度被戏称为“亡者农药”。前不久,就有一位13岁男孩痴迷王者荣耀被爸爸骂,一言不合跳楼摔断腿。面对这样强劲的“农药”,除了禁止还有什么办法?

  近日,上海市闵行区快乐家园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做游戏中的王者,还是生活中的王者》主题课程让设想变现。这款“农药”为什么有这么大魅力?这堂课到底怎么上的?效果如何?

  “农药”到底有多大魅力?

  NO1.“我家女儿,每天至少1小时。连女孩子群里都这么风靡,可想而知,男孩子们该玩成什么样!”周女士正在念小学四年级的女儿,但凡出去吃饭、参加公共活动,都会捧着手机在一边玩。

  NO2.上海一所知名私立小学四年级女生奇奇,也是一个小小的“王者迷”。最开始是她的同学教她玩“王者”,后来有一天她发现,自己的爸爸、哥哥、弟弟都在玩“王者”,“爸爸后来因为不想让我玩,就给我做榜样,也不玩了;但哥哥、弟弟玩得很凶,他俩总是组队玩,一般不带我,我不太开心。”

  前不久,奇奇看到一则新闻称,有一个小男生因为沉迷王者,手机被父母没收了,就跳楼自杀了。这件事儿,让女孩心里一惊,她开始自觉控制自己的游戏时间,现在,她每天只玩1小时“王者”,而之前则“没有定时”。

  莘庄镇小学的大队辅导员朱绮蕙告诉记者,“王者风暴”早就不是仅在中小学生这一低年龄段里产生的单一问题了,它应该成为一个引起全社会关注的社会大课题。朱绮蕙的班级里,现在近40名学生中,大约有五六个孩子会有比较严重的游戏沉迷问题,这一比例并不算低。

  魅力何在?

  中小学生付费买“皮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的近10名小学生,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钟情的角色和皮肤。一年级女生萌萌说,自己最喜欢“王者”里的场景布置,而男生们则最喜欢买角色,“每到下课,男生们就会聚在一起打来打去,扮演各种角色;女生就在一起讨论场景布置怎么弄好看。”

  大学生玩“硬打”

  高中生以上的女生群体,很少在“王者”上花钱。相比之下,女孩子们更喜欢组团打游戏,“体育课时,大家基本就都缩在羽毛球场的一个角落里,打‘王者’。”

  而在大学校园里,女生们一天当中最快乐的时光,是在等待洗澡的时候,开一把“王者”。“我们硬打居多,从来不花钱买东西。但很多达到钻石级、王者级的男生,会花费不少钱。”小张说,现在就连男生追求女生的手法也有了“新变化”,“就像在《微微一笑很倾城》里一样,帮女生代打升级或者买皮肤之类的。”

  “农药”瘾怎么戒?

  在闵行区爱心暑托班举行的少先队队课上,小学生们把课堂变成了“吐槽大会”,很多人向老师和其他同学投诉,“我爸爸自己每天吃饭时、上床睡觉时,都在打‘王者’,为什么不让我玩?”

  这是朱绮蕙有意在课堂上抛给孩子们的一个话题,“因为我知道,肯定有很多家长自己一边玩得很嗨,另一边又在担心孩子玩得太嗨。”从孩子们的课堂倾诉中,朱绮蕙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家长陪伴不够,只有游戏可以带给孩子社交的机会。

  团闵行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在今年的爱心暑托班中,特地植入“少先队队课”,并将队课方向定位在“思想引领”的范畴中,引入与《王者荣耀》相关的课程,也是为了从小给少先队员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所有活动设计,都在线下,要求孩子们具备交流、合作、沟通等能力。”朱绮蕙建议,那些强行不让孩子玩游戏的家长,能暂时“收一收手”,“在吼住孩子不让玩游戏的同时,想一想,自己有没有给予孩子足够的陪伴、运动、玩耍的时间。我想,全家一起去公园或者骑车出游,同学们聚会搞搞活动,一定比游戏好玩得多。”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王烨捷

  编辑:陈凤莉 杜沂蒙

 

【责任编辑:陈凤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