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西南交大社会实践队聚焦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7-09-04 19: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振宇 王鑫昕

    中青在线讯(李振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鑫昕)西南交通大学第二课堂运营中心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于8月26日-28日在四川省犍为县开展了一场聚焦传统文化的实践活动。

    犍为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间艺术种类繁多。以清溪剪纸为例,它以特有的艺术风格独步全国,并被列入犍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溪剪纸的唯一传人李如介绍了清溪剪纸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并示范了清溪剪纸中的“拉刀法”和“插刀法”等技艺。一把剪刀,一张红纸,队员们也动手体验了剪纸过程,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始建于明代崇祯元年的主街凉厅街,被俗称“船形街”,又被誉为“中国的诺亚方舟”。这里居住着汉、回、彝、满、藏、黎、苗7个民族的老百姓。时至今日,这条幸存下来的老街仍保留着部分明清时代老四川文化的人文风貌。队员们采访了当地居民,了解古镇文化、建筑特点以及古镇传统美食罗城牛肉的制作过程。

    社会实践队队长唐慧敏说:“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熏陶意义重大,不能让传统文化失传,作为青年大学生有责任让优秀传统文化一代一代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