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瑞士之魂:阿尔卑斯长号

发布时间:2017-09-04 19:20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报旅游周刊 王青

    长号是流传于瑞士阿尔卑斯山区的传统乐器,形状像个长筒的喇叭,所谓“长”是指号筒长3~4米。后人对传统长号进行了改良,把号筒变成可拆卸的3节或4节,演奏完毕,拆开就能装进口袋;而号手肩扛长号登场演奏时,就像猎人扛着猎枪。

    长号体积大,但结构很简单,纯木质,没有按键和簧片,除了吹口和喇叭口外,再没有其他气孔,声音因吹奏者吹出的气流长短、强弱和嘴型的颤动变化而不同。时强时弱的气流和频率在3米长木质号筒内的共鸣,把声音放大,借着山风传递到遥远的地方。长号是瑞士山民的好伙伴,起初是当地人呼唤牛羊的号角,或者两山之间、山村之间传递信息的工具;作曲家勃拉姆兹、李斯特、瓦格纳都曾在作品中用过长号质朴、厚重的旋律。

  长号的制作过程很特别,而且是纯手工的。先把一棵树的树干从中间一劈两半,挖空中间,再用胶粘和起来,形成圆筒。中空的长圆筒内外都要打磨光滑,再用藤条缠绕在外面,或者多次抛光,上漆直至锃亮……喇叭口一端向上弯起的地方,通常绘制一朵彩色的阿尔卑斯雪绒花或一面瑞士国旗,也有的号手会签上自己的名字。制作一把长号大概需要两周,80个小时的手工劳动。而选取的木材也要30年树龄的云杉,所以一把长号价格不菲,要3000多瑞郎(约合人民币2.1万元)。

  在瑞士的传统节日、国庆节等庆典活动中,都有长号表演;在旅游商品、瑞士特色食品——奶酪和巧克力的包装纸上,也能看到山民吹长号的图案;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瑞士馆,长号手吹起了悠扬舒缓的旋律,那一天正是瑞士国庆日——8月1日。

  阿尔卑斯长号节:盲选的比赛

  瑞士瓦莱州南达镇每两年举办一次“阿尔卑斯长号节”,既是阿尔卑斯山周边国家长号爱好者的盛大聚会,也是当地居民的夏季狂欢节,一般选在7月的一个周末,今年是在7月21~23日,持续3天。狂欢节期间有长号比赛、长号表演,还有盛装游行、音乐会、歌舞表演,当地特色美食和工艺品云集,整个村镇被长号声环绕,也吸引了周边村镇和阿尔卑斯山周围国家比如法国、德国的游客。各项活动被安排在从平原到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场地上,是一次体会瑞士人高山生活的难得经历。

  长号比赛是“阿尔卑斯长号节”的重头戏,持续一整天。比赛地点在一片开阔的山坡上,选手站在坡地一角,身后群山连绵,蓝天、绿树是天然、绝美的背景墙,面前宽阔的草地就是舞台——没有麦克风,没有任何音响设备,山谷是天然音箱,山风是最佳扩音器。

  今年参赛队伍有近100个,共150多人。比赛规则严格,参赛表上清楚地注明了每位选手的类别:16岁以下的少年选手、此前参赛过的选手、获得过冠军的选手、高级别选手……演奏形式多样:独奏最多,也有双人、三人……最多是12人齐奏。每队演奏5分钟,选手们就像自带定时器,不多不少,准点结束;他们身着民族服装:女士是白色蕾丝衬衫配连衣裙,男士一律斜挎牛皮小包,从他们肩扛长号走来的那一刻起,远山、长号、号声、吹号人就融为一体。评委们坐在封闭的帐篷中,只闻号声不见吹号人,百分之百的盲选。

  观众席上的听众屏住呼吸,安静地欣赏,他们是长号爱好者,是选手的朋友,也是亲友团……

  长号手 纯山民

  来长号节参加比赛或者表演的多是瑞士人,也有来自法国、德国、比利时、奥地利的,今年还有远道而来的9个日本人和美国人。他们之中有专业演奏者,更多的是业余爱好者。

  在我住的饭店,傍晚时看见一起吃过早餐的几位先生换上了民族服装,斜背着小皮包和长号包去演出了,几位女士也变了装束,原来他们都是长号手。借着吃早餐或者喝咖啡的机会,我和他们慢慢熟悉了,原来他们既是音乐家,也是地道的山民,脸庞被山风吹成红黑色,和他们握手马上就能感到他们的真诚、有力。

  皮埃尔夫妇有一个中型养牛场,夫妇二人都是长号爱好者,一连几届长号节,他们都过来参加。我想,在他们的家里,在他们的养牛场,长号兴许是所有成员都懂的语言吧。

  阿拉克桑是个法国小伙儿,一个专业长号演奏者,在长号学校当老师,他说,瑞士是长号的故乡,每次来瑞士都能交到长号朋友。阿拉克桑还给我们上了一堂长号入门课,大家都跃跃欲试吹了几下,我使足了劲,连吹几次,没有吹出一点声音。阿拉克桑说,长号结构很简单,也正是因为简单才增加了吹奏的难度,嘴型、送气方法是基本的要领。

  长号节最后一天的活动是在2200米的山上。清早,我们乘缆车上山,刚一迈出缆车门就被眼前的情景惊住了:群山环抱,特哈谷艾湖居中,湖水是翡翠般的绿色,湖中映出远山的倒影。200多名长号手,穿着民族服装,在湖边排成巨大的弧形,每人面前的长号像展开的扇子。忽然,深沉悠扬的旋律响起,200多只长号吹响同一支曲子,像是在向起伏的群山倾诉、向特哈谷艾湖水低吟……伴随号声,4位站在长号前的山民一次次向天空抛起手中的旗帜,旗子在空中飘动翻转,又稳稳地落回旗手手里,瑞士国旗、瓦莱州州旗、南达镇镇旗、长号节旗帜在空中飞舞。到场的每一个人无不被眼前的壮观美景震撼,为幽远、深沉的长号声倾倒。

  摄影:王青

  编辑:朱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