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专家谈】“中国方案”擘画金砖发展新蓝图

发布时间:2017-09-04 16:29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杨飞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9月3日下午3点30分,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4点希望:第一,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第二,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第三,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第四,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4点希望”这一世界期待的“中国方案”,为金砖发展擘画了新蓝图。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回望过去的这十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已经成为了推动全球秩序变革和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也是全球治理中一支很重要的力量。面向未来,金砖国家肩负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习近平主席“4点希望”,就有助于总结成功经验,勾画合作愿景,踏上新的征程,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金砖国家不断挖掘合作红利,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目前,金砖国家已经建立了60多项合作机制,涵盖经贸、金融、农业、教育、科技、文化、智库等多个领域,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正朝着系统化、机制化和实心化的方向发展。在资源要素配置、产业结构等问题日渐突出语境下,金砖国家更应深化合作,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

  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不要对抗,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愿望。在利比亚危机和叙利亚危机、乌克兰危机等重大国际事务上,金砖国家也采取了一系列联合行动和联合声明。当前世界仍不太平,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作为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金砖国家应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应有作用。

  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先前金砖国家积极推进合作机制化、系统化、实心化,不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投票权和治理架构改革,已经为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开通了道路。近几年来,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增加,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世界更加渴望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事实上,金砖国家也有实力为维护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俄罗斯驻英国大使亚历山大·雅克文科表示,金砖国家已成为当今全球治理体系中一股坚实的洲际力量。可见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合作意义已经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面向未来,金砖国家就应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在开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谋求机遇共享,汇聚各国集体力量,联手应对风险挑战。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当前金砖国家以发展求稳定、以合作促沟通,在政治安全领域的合作机制已经日益成熟。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就肩负着开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重要使命。事实上,厦门金砖峰会的一大亮点,也就是打造“金砖 ”,即通过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大国或发展中国家组织开展对话,建设更广泛伙伴关系,扩展金砖合作的“朋友圈”,为金砖合作注入绵绵不绝的动力。

  金砖合作,大有可为。当前金砖国家正以打造利益和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不断协调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政策,不断发出金砖声音、贡献金砖力量。相信只要各方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国家必将实现更大发展,金砖合作必将闪耀更夺目的光芒,五国人民的交往和情谊也必能汇成滔滔江河,既有助于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也有助于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