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电子科大“立人班”:从社会实践中汲取信仰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7-09-04 13: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鑫昕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我们的力量非常有限,但是书里的世界精彩纷呈。希望你们相信读书的力量,靠努力改变命运,改变山里的现状。”这是电子科技大学“立人班”学生周璟7月10日在山西灵丘县希望小学对当地留守儿童的鼓励。

    这是电子科技大学“立人班”2017年暑假专项社会实践的一幕。就在同一个时间段,四川崇州鸡冠山小学也上演着同样的爱心故事。电子科大“立人班”的同学们用自己的奖学金和勤工俭学的收入为山区孩子带去了图书、 体育用品、电子阅读器。

    “立人班”是电子科技大学的“学霸班”。2017年的首届毕业生中,班上36名成员全部获得继续深造资格,其中直博12人,赴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等海外名校深造的超过50%。

    除了“学霸”标签,更特别的是,以社会实践作为载体让学生强信仰、开眼界、增才干,是班级培养方案的重要内容。

    “立人班”的社会实践内容涵盖理想信念教育、专题调研、扶贫支教、挂职锻炼、传统文化保护等。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重庆红岩、四川小平故里都留下过“立人班”师生的足迹。

    余凯是2016级“立人班”中的一名国防生。2017年暑假赴井冈山专题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井冈山烈士陵园看着那一排排牺牲英烈的名字,听着讲解员讲述着他们的英雄故事,这个接近1米7的大男生深受触动。他常常思考:“这些英雄抛头颅洒热血,留给我们一个美好的世界,我们要留给未来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呢?”

    社会实践结束回校后,九寨沟发生地震,余凯第一时间向部队提出申请参加抗震救灾。虽然没有被批准,但余凯说,只要国家有需要,不管是抗震救灾还是硝烟战场,自己决不退缩。

    “带着思考看社会,揣着问题做实践。” 每次实践活动前,学校会实行“双导师制”,安排课题指导老师和带队老师,对学生进行培训指导,避免走马观花。此外,校方会结合当地的文化、经济特色,努力通过实践成果为当地带来一定的效益。

    张芸滔是“立人班”赴贵州岑巩县扶贫实践队的一员。他和同学们结合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的学科优势,参与了电子科技大学定点扶贫项目《智慧岑巩总体规划》的研究。

    这个规划在客观分析岑巩县信息化现状、存在问题、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提出了智慧岑巩建设原则、建设目标以及基础设施、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7大领域的规划方案,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

    四川理县的传统舞蹈博巴森根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种种原因博巴森根的传播渠道和效果不理想。“立人班”的同学做了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服务项目——四川藏区博巴森根项目》,利用新媒体、展览等手段将博巴森根进行推广。项目获得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在井冈山社会实践期间,“立人班“学生将革命传统融于手游中,开发了《基于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的体验式VR体感游戏》软件,获得“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课题奖。

    以理想信念教育,夯实青春底色,激发学生爱国报国的热情,对走出国门交流或深造的“立人班”学生来说,则有特别的意义。

    今年7月,“立人班”学生李贸在墨西哥驻美国大使馆听了一堂课由墨西哥外交人员讲述的关于国家外交关系的课程,对方在PPT上将台湾与其他独立主权国家并列出来。李贸发现后,举手站起来有理有节地告诉对方”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对方表示了歉意并作了修改。

    “以‘立人班’学生为点,不断扩大辐射面, 带动全校数万学子学起来、动起来、干起来,把个人梦与中国梦、个人追求与祖国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这种朋辈教育的方式被电子科大学生逐渐接受,而且发挥着明显的效果。”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说。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