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日本研究称iPS细胞可改善帕金森病 将投入临床试验

发布时间:2017-09-04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京都大学教授高桥淳的团队近日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用人的多能诱导干细胞(iPS细胞)制作成神经元细胞,移植到患有帕金森病的猴子脑中,经过最长两年时间的观察,其症状得到改善,也没有出现长出肿瘤的异常状况。

  据报道,该团队计划2018年度开展移植到患者的临床试验。据称像此次这样在灵长类身上得出长期的解析结果尚属首次,“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到了确认”。

  据了解,帕金森病是脑部产生神经传导物质多巴胺的神经细胞减少,引发手足颤抖和身体僵硬等症状的难治之症。由于缺乏根本性疗法,该团队计划用他人的iPS细胞制作出正常细胞移植给患者,对其神经进行修补。

  根据发表的内容,该团队用人的iPS细胞制作出神经元细胞,移植给8只患有帕金森病的食蟹猴。

  结果显示,不仅这些猴子的手足颤抖状况得到改善,开始变得灵活,而且经过最长两年的观察,也没有出现可能癌变的肿瘤等。

  此次团队还把用帕金森病患者的iPS细胞制作的神经元细胞和来自健康人体制作而成的细胞移植给猴子,得到了同样的结果,据此判断用健康的他人iPS细胞的方法没有问题。而通过猴子之间的细胞移植实验,还确认了可以用免疫抑制剂对移植时的排异反应进行抑制。

  据悉,该团队将于2018年度向京都大学医院的审查委员会及日本政府提出申请,在该医院内实施对患者的移植手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