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金砖十年再启航 世界倾听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9-04 06: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陈婧

  9月3日,在厦门拉开大幕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吸引了8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记者,这是金砖峰会历史上参会记者最多的一次。

  当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全球的1200名工商界“大佬”现场聆听了中国的“金砖之道”,这个数字也刷新了历届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参会人数的记录。

  尽管金砖国家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西方世界也不乏“金砖褪色”的质疑。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的媒体与工商界领袖都高度关注此次厦门会晤。这场站在金砖新10年关口的领导人会晤,所达成的共识将直接关系到金砖成色。

  当厦门会晤不可避免地将带上中国印记,全球也更加瞩目,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如何为金砖增色贡献智慧。

经贸实招提升金砖含金量

  今年1月1日中国接过金砖机制建设的“接力棒”后,已经举办了包括外长、经贸部长、财长会议在内的80多场会议,带有中国智慧的主张已经逐步铺陈,并被学者总结为:金砖机制建设要实现政治、经济、文化三轮驱动,金砖增色要靠出经济实招、扩大朋友圈与民心共振等硬机制。

  那些被研究者看好的中国方案关键词,都出现在了习近平主席此次的主旨演讲中。

  习近平主席在3日下午的演讲中提到,经济合作是金砖机制的根基。我们应该紧紧围绕这条主线,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

  今年以来,中国在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建设、电子商务、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以及服务贸易等领域作出了努力。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介绍说,3日上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与中国签订了3个合作项目,贷款50亿元人民币支持福建省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江西省工业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示范项目,以及湖南省长株潭绿心区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

  此前,俄罗斯和印度也在民生领域获得了新开发银行的贷款。总部设在上海的新开发银行旨在帮助金砖国家实施民生、环保项目,而由中国倡议的应急储备安排则被赋予了金砖合作的特殊使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处长李锋观察到,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快速发展,让欧美媒体惊讶,从冷漠相对到反应过度:金砖机制要与美欧主导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庭抗礼。布鲁金斯学会拉美项目主管特林库纳斯也曾评价,金砖国家正在寻找既有世界秩序的替代品。

  巴西媒体在该国总统特梅尔到访中国前就披露,总统带领由8位部长组成的豪华团访华,期待签下系列大单。果然,9月1日,中巴两国签署了包括电子商务、产能合作在内的10多份双边合作文件。

  事实上,推进金砖国家间电子商务、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经贸合作也是中国方案的重要内容。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有望通过《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等多项经贸成果,这也是此前各国经贸部长达成的共识。作为全世界电子商务发展最迅速的国家,中国愿与其他国家分享电子商务的成功经验,提高金砖国家相互间的贸易额。

“金砖+”,打造广泛朋友圈

  几天前,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金砖机制发展战略2017年度报告》,报告的撰写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王友明认为,“金砖+”将是此次厦门会晤的关键词之一。

  金砖机制一路不断发展,吸引和感召了越来越多的国家,既有南美大陆的阿根廷,也有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更有身兼中东、非洲、阿拉伯国家“三重身份”的埃及,还有横跨亚欧大陆的土耳其等具有代表性的地区大国。

  王友明说,这些国家已具备了金砖国家的一些基本属性,如均属发展中国家,地区“大块头”,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潜力大,后发优势强,是国际事务中不可或缺的“要角”。

  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针蓬此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机制是一个可供各国分享先进理念的好平台,各国都能从中获益。泰国想要在这一平台上分享其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模式和经验,尤其是非常赞赏中国政府所提出的互联互通理念,希望未来两国可以在高铁的建设与运营方面有更好的合作。

  对泰国来说,此次金砖厦门会晤,有机会近距离了解金砖机制——东道国中国在金砖领导人会晤期间,专门安排了一场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的领导人将齐聚厦门,与金砖国家领导人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

  王友明说,以往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东道国也会邀请召开地区内其他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会,但此次对话会,中国突破地域局限,提出了扩大朋友圈的设想,即打造“金砖+”的构想。这样的变化充分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的共同诉求和愿望,此举表明金砖机制已放眼所有发展中国家,旨在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声,实现更有效的南南合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处长李锋认为,“金砖+”的开放合作模式,推动新兴大国和发展中国家“共享、共建、共赢”,既扩大了金砖的朋友圈,增加了金砖的含金量,又充分反映金砖机制在追求国际关系民主化、国际体系合理化、国际秩序法制化进程中的代表性,也将有效增加全体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参与权和话语权。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中则更加明确,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民心相通,讲好“金砖”故事

  学者王友明几乎走遍金砖五国,但他发现,金砖国家间的人文交流与金砖机制发展的迅猛势头并不相称。

  由于在地缘、政体、语言、文化等诸多方面存在较大差异,金砖国家的人文交流近年来虽有起色,但远未跟上金砖国家发展经济伙伴关系的需求,也远未达到“民心相通”的要求,成员国民众彼此缺乏全面了解。

  王友明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面对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的“赤字”,金砖“中国年”全方位打造人文交流新支柱,挖掘金砖国家民心相通的新渠道,着力夯实金砖合作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

  金砖中国年期间,“金砖国家国际象棋大师赛”“金砖国家媒体联合摄影展”“金砖国家运动会”等促进民间交流的活动精彩纷呈。

  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谢金英介绍说,今年7月,中国还举办了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成立了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四大专业机构联盟。

  谢金英还介绍,作为厦门会晤期间一项重要的文化配套活动,金砖国家文化节将于9月15日至22日在厦门举办,以“文明相融、民心相通”为主题,邀请金砖五国210余位艺术家演出30余场。他建议,希望金砖国家文化节能像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一样形成机制,各东道国都能利用这样一个文化传播的机会促进民心相通。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发言中也专门提到,人民相互了解、理解、友谊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石。我们应该发挥人文交流纽带作用,把各界人士汇聚到金砖合作事业中来,打造更多像文化节、电影节、运动会这样接地气、惠民生的活动,让金砖故事传遍大街小巷,让我们五国人民的交往和情谊汇成滔滔江河,为金砖合作注入绵绵不绝的动力。

  本报厦门9月3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