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学界视点

“世界最强国必须有引领世界的能力”

——专访北大世界史研究院院长、《英国通史》总主编钱乘旦教授(上)

发布时间:2017-09-04 06: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文武

  罗马征服是英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的开端,罗马人由此将不列颠从史前带入史中。在文明初起的漫长过程中,文明曾随罗马的统治而进入不列颠,又随罗马人的撤离而离开。随后,又在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征服中渐开新的文明。此后,不列颠始终处于欧洲文明的边缘交接点上,受欧洲大陆影响又保持岛国特色。直至十六七世纪,伴随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政治事件,民族国家形成,重商主义盛行,经过18世纪的转型,英国19世纪取得世界霸主之位。六卷本、250多万字的《英国通史》,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推出不到一年,就热销开来并广受坊间内外关注,它再现了英国从文明初起至2016年脱欧公投的每个重要历史瞬间。

  当回味英国历史时,我们会看到什么?笔者就此专访了该丛书总主编、北大世界史研究院院长、中国英国史研究会会长钱乘旦教授。

对外国历史还缺少系统研究

  问:您带领研究团队历时8年系统梳理英国史,出于何种考虑?

  钱乘旦:在世界各民族中,英国是对人类文明影响最显著的国家,体现着一种独特的英国发展方式。肇始于英国的工业革命,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政治史上,英国也别树一帜。在19世纪,英国第一个打开了中国国门,从那时起,人们就强烈地想要了解,这个小国是如何成为世界大国的。写一部多卷本《英国通史》,一直是我们的夙愿,持续了好几代人。

  问:从鸦片战争开始,除了上世纪有几本相关译著外,直到1988年才有了第一部有分量的英国通史面世,研究薄弱的原因是什么?

  钱乘旦:中国知识分子最早关注的就是这个不列颠国家。到林则徐组织编写《四洲志》的140年以后,中国学者才终于下决心开始研究英国史,因为它第一个打开了中国国门。19世纪20年代的留学生,其中一批人就是学习包括英国在内的外国历史的。到19世纪30年代,已有相当数量留学生专门学习英国史,我的导师蒋孟引先生就是中国最早研究英国史的学者之一。那一代人的研究水平非常高,还出现了一批学贯中西的大学者。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国家推动外国历史学科的建立,还请了不少苏联专家开外国历史学习班,培养了一批教学和研究人才。

  虽然我们关注英国较早,可由于学术、资源、历史条件、学科传统等原因,国内真正系统地研究英国史却较晚,进展很慢。这套六卷本《英国通史》,编写历时8年,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

  长期以来,由于我们对外国历史还缺少系统、深入的研究,由此导致的不利影响已开始显现且越来越大。它不仅会影响外交政策的制定,会影响对外经济文化的深度交流,也会制约人类学、经济学、考古学、国际关系等一些社会学科的发展。比如对外投资,如果不能深入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要想扎下根就非常难。直到现在,我们能够真正系统地研究一个地区、一个国别历史的学者还不够多。除了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可以进入相对成熟的研究,像印度这样已经非常重要的国家,我们研究它的学者却屈指可数,研究北欧历史的几乎找不到。这些短板得想办法补上。

政治制度为经济突破奠基

  问:从诺曼征服和盎格鲁·撒克逊征服,到玫瑰战争、光荣革命,终至称霸全球,不列颠历史充斥着暴力、强权与血腥。

  钱乘旦:暴力、战争都是事实,不仅仅英国历史是这样,所有欧洲国家也都这样。在文化发展及思想方面,英国也有了不起的成就,我们编写《英国通史》力图不带偏见地把英国历史进程中的方方面面都有所交待,不希望读者读后只记住了英国有几位国王、发生了几次战争。

  问:不列颠民族性格有何特征?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英国历史发展又有何特殊之处?

  钱乘旦:17世纪中叶以前,英国只是跟在别人后面搞文艺复兴,搞宗教改革,闯海洋、投入地理大发现,建立了具有近代意义的君主专制的民族国家。此后几个世纪里,英国率先在世界上开展政治革命,导致现代国家制度的诞生;率先开展经济革命,导致工业生产方式的形成;率先开展社会革命,导致现代社会的出现;率先开展思想革命,创造了人类的现代思维。此外,还有技术革命、科学革命、文学革命、艺术革命……所有这些革命都是用和平、渐进的方式完成的。

  英国的发展方式提供了一种可能的模式,证明渐进道路在一定条件下的可行。

  问:这个曾经的“日不落帝国”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钱乘旦:当时与其争霸的还有西班牙、荷兰、法国,但英国能胜出,就源于其经济的突破,其前提又归因于它早在17世纪就已形成的政治制度。

  从远古到中世纪,无论作为国家还是民族,英国一直未能进入欧洲政治舞台的中心。其文明本身也是由欧洲大陆带入,后来又被迫中断,盎格鲁·撒克逊带来的新文明被湮没。1066年诺曼征服,又是欧洲人把文明送进不列颠。英国受欧洲大陆的影响非常深,却又处在欧洲文明的边缘。都铎王朝的出现是其历史的转折点,民族国家的形成支撑了英国几百年的发展,也将它带到了第一个发展高峰,由此走到欧洲舞台中心。而光荣革命,又让英国迎来了一个新的转折点,由此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心并得到世界的公认。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