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爸妈成功学

尹建莉:开学,别忘给孩子带上“安全钥匙”

发布时间:2017-09-04 05: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想

扫一扫 看视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高晨/摄

  “孩子出事,最直接的原因是他们安全意识差,周围环境又复杂。这也往往与家庭平时对孩子内心的幸福感、丰足感、自信心、判断力培养不足有关。”近日,尹建莉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反复强调“青少年安全的教育”的重要性。在开学之际,她提醒父母们,只有孩子是安全的,才能让一个个教育理念落地,“这是一切之本,否则全是空谈”。

  尹建莉曾创造畅销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700万册销量神话,并两度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她对中国教育问题仗义执言的勇气和特立独行令家长们印象深刻。

满足好奇心 从小多打预防针

  几天前,涉嫌绑架章莹颖的嫌疑人克里斯滕森再次出庭,又将这起事件推到公众面前。海外女留学生的安全意识再度成为公众议题。“每个家庭都要对孩子内置安全开关。”尹建莉说,2007年,尹建莉女儿赴美国常青藤盟校留学。女儿远行,大洋相隔,她对章莹颖父母的心境感同身受,也对自己平时安全教育之功课感到欣慰。

  在她看来,儿女出国留学,并不需要单独一套安全教育,“在国内国外面临的环境是相同的。不同的是孩子的处世态度、行为方式,并要依靠从小的培养——内置安全概念——更好地保护自己。”

  女儿很小的时候,尹建莉几乎不放过任何一个闲聊方式的机会,去渗透具体的安全意识。哪个孩子被拐卖了,哪个小朋友摔伤了,谁被打伤了,只要看到任何安全方面的事件报道,都会有意无意拿出来和孩子一起讨论,并鼓励孩子发表意见。

  到了山区,她会告诉孩子走山路时应该注意什么;在海边,她会讲述靠近湖海怎么保证安全。“当然,正面教育要占主流,但是另一方面,虽然我们希望让孩子感受世界是美好的,周围的人是可爱的,但也要让他们知道,贪婪、谎言、暴行等阴暗面可能潜伏在身边。”

  尹建莉认为,空洞地讲大道理,孩子不易理解,但如果有案例,就能让孩子留下深刻印象,“比如,跟孩子做角色扮演游戏”。

  一个朋友曾向她诉苦,学校装修期间,老师警告孩子不要去危险区域,但有的孩子偏要拧着来。尹建莉认为,这是因为孩子的好奇心没有被满足。“小孩子想玩剪刀,家长却不允许孩子碰,藏起来,这样既不能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还扰乱了孩子对人和事物的正常认知,他们就偏偏去一探究竟。”

  因此,她女儿要求玩刀和打火机,她不会生硬地拒绝,而是拿着刀去切肉给她看,用打火机点燃报纸和布条,告诉她“如果玩火,咱们家就烧光了,你心爱的布娃娃也没了”。

  “要让孩子真正明白妈妈所说的话,而不是强迫孩子糊里糊涂地接受。有些安全问题可以让孩子亲自实践一下,这样能增加孩子的实际经验。”尹建莉说,“在头脑中内置安全概念,是赐予孩子一个百毒不侵的‘护身符’。”

孩子被欺负 父母应检视自己

  孩子们从接受启蒙教育到大学毕业,平均要在学校里待够20年。因此,校园霸凌也成为很多父母关心的问题。

  一中学生在厕所被逼捡食粪便;女学生在教室内被两名女同学轮流扇耳光……校园霸凌事件频有发生,尹建莉指出,校园霸凌发生的背后是家长在孩子面前做了一个坏榜样。

  尹建莉有过10余年的从教经历。她记得,几乎带过的每一届学生,都有受气包和小霸王,“一些学生被欺负得不行了,只好转学,到了其他学校,又遭遇了曾经的情况。小霸王转到其他学校,照样欺负别人” 。

  尹建莉和他们的家长聊教育方式,总结出了一条规律:小霸王的父母往往经常打骂孩子,孩子学会了一言不合就动拳。受欺负的孩子,父母有着强烈的控制欲,处处设限。“没自信的孩子容易成为受气包。”尹建莉说,“每个有粗暴行为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个粗暴的家长,他的暴力是家长行为的翻版和放大。”

  一位母亲对孩子极其严格,孩子刚学说话,她就用中英两种语言和他说话。孩子哪里做得不好,她就立即指出来,打一下孩子手背。

  尹建莉觉得,要想让孩子不欺负别人或者不受欺负,就要给他们信心,让他们明白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做穿西装的野蛮人。

过度保护会让成长变扭曲

  有的幼儿园对孩子进行防范性教育,老师过度夸大危害性,孩子回家都不敢让妈妈亲吻,不敢让爸爸抱;父母为了防止4岁的女儿被性侵,衣服都买偏中性的,不敢让女儿穿裙子;甚至,当孩子出现危险举动时,有些家长习惯用暴力去惩罚。尹建莉觉得这是在把孩子往心理扭曲的路上推。

  尹建莉说,在安全教育上,家长应该拿捏好尺度,既不要让孩子轻信,也不要让孩子觉得外面的世界多么可怕。否则,在为孩子提供保护的同时,也在他们心头栽下与世界之间的藩篱。

  在尹建莉看来,当孩子抱怨在学校受到同学欺负时,很多父母就会让矛盾方隔离,或者教唆孩子打回去,破坏孩子之间的交流,其实教会孩子宽容也很重要。

  女儿在上小学时,一个男生经常“欺负”她,尹建莉在放学路上,等到了男孩,没有任何一句批评,而是说“听圆圆说你总喜欢找她,是不是你挺喜欢她的?你觉得圆圆是个好同学吗?男孩子是不是应该保护女生呀?”几个问题抛过去,男孩似乎思考了很多。尹建莉还送了本故事书给他,“要唤起孩子的爱和美。人生树敌越少越安全。善意是一种正能量。”

  “不要让安全教育破坏儿童对世界的信任,在保护孩子的同时,要为孩子营造一个让他们能信任别人、信任生活、信任世界的气氛。如果一个人总是感觉危机四伏,他的身体可能是安全的,但他的内心会有很强烈的不安全感,这其实也是一种损失。”她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