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寻找青春榜样

韩廷斌:干一样就要把一样干好

发布时间:2017-09-04 05: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苏琬茜

  “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入部队。”曾在2013年休学参军的首都师范大学学生韩廷斌回顾在部队训练的经历时坚定地表示。

  韩廷斌是在北京怀柔“山沟沟”里长大的,在去江西服役之前,他从未离开过北京半步。目前正在首都师范大学就读小学教育(音乐方向)专业的他,从小想当一名教师。“我爷爷是一名教书先生,爸爸希望我长大了能像爷爷一样去教书。”韩廷斌自己也喜欢教育,希望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把自身对音乐的理解传递给小学生。

  农民出身的韩廷斌父亲是北京市怀柔区民间艺术团团员,经常去参加京东大鼓、京剧、样板戏等演出。跟着父亲天天听民歌长大的韩廷斌,在初中时见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架钢琴。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当时的音乐教师表明了他想学弹钢琴的意愿。老师欣然答应了,并且每天放学后专门腾出时间教他弹琴。而后韩廷斌便进入了北京一所以艺术为特色的高中: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红螺寺中学,开始接受更为专业的音乐训练。

  2013年5月,首都师范大学校园里的一张张征兵海报让韩廷斌发现,自己心底还有一个梦想:穿上军装。

  “很多专业老师不理解,他们都问我,‘你已经读大学了为什么要去参军’。家里有些老人也说读书不好的人才去当兵。”但是韩廷斌却想:走男人的路,作无憾的选择。

  经过体检、政审、复检等征兵流程,他顺利接到了入伍通知,服役于武警江西省总队九江市支队。

  韩廷斌所在的中队有3名来自北京的大学生。“大学生士兵没有任何优惠待遇,大家都是战士,吃喝住行都在一起。”韩廷斌觉得,部队的生活其实跟大学生活一样,就像一个大熔炉、大舞台,每天准点操练,休息时间就和队友们切磋交流,不同的是课程内容更加严格,更能催人成长。

  不过,韩廷斌最初没有跟上其他人的步伐:军事训练上有些吃力。在新兵营时期,做单杠的引体向上,标准是6个,韩廷斌最多只能拉5个半,剩下半个怎么也上不去。达不到标准,他就让班长拿着背包绳绑把他在吊杆上,“就像腊肉一样在那里挂着”。虽然苦,但是韩廷斌认为,这就是部队,就得严格。“苦点是应该的,蹲姿蹲半天就不能起来,要的就是这种标准,我很认同这样的教学模式,这是经过实践得出来的结论。”他深信: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

  不过,韩廷斌的艺术特长在部队也派上了用场,为了丰富部队文化生活,有过在校组织乐队经验的他,在中队也组建了吉他队,在休息时间教战友们弹吉他,同时还组建了广播站、板报小组和手抄报小组。并代表中队参加支队组织的“强军朗诵比赛”获得支队第一名;代表中队参加“强军歌咏比赛”获支队第三名;代表支队参加总队比武获得总队第三名。由他组织创编的武警部队“小苹果”舞蹈视频被上传到武警网上,并作为江西省2015年的征兵宣传片。

  在部队出色的表现,让他获得了武警九江市支队3次嘉奖、2次“优秀士兵”、5次武警中队季度“优秀党员”等奖励。在此期间,韩廷斌也没间断读书,两年大概读了两百本书。因为部队的纪律非常严格,准时熄灯,“很多书是在厕所里读完的”。

  如今,经历了部队的磨炼再次回到母校后,韩廷斌的体重从入伍时的160斤减至退伍时的140斤,心态上也发生了变化。当兵前的韩廷斌脾气冲,性格直,遇事急躁。现在的他遇到任何问题都觉得“自己能够做得更好”,既学会了珍惜身边的人与事,也比同年龄的人看事情更周全。

  目前,韩廷斌是首都师范大学国防教育协会会长,同时担任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2013级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协助学校武装部做好国防教育、征兵等工作。今年还代表学校参加了首都高校国防教育类社团答辩,获得了北京市高校第三名的好成绩。

  尽管休学两年,韩廷斌对自己的人生定位依然没有改变,他还是想当一名小学音乐教师。现在读大四的他已经获得了学校的保研资格,韩廷斌觉得自己还需要增强教育类文化知识,立志在研究生期间全面提升。

  因为他始终坚持着:干一样就要把一样干好,无论是当一个军人还是一名教师。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