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专家谈】金砖国家是全球发展的新引擎与世界和平的压舱石

发布时间:2017-09-03 17:18 来源:国际在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mBksSAYBryAAAAAAAAAAA621.980x250_副本

  金砖五国人口占世界的43%,国土面积占世界的30%,GDP约占世界的23%,贸易额约占世界的16%,过去1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动力。可以说,金砖五国的巨大国土、人口、经济体量,使得它们的发展质量和治理水平必将对全球发展与世界和平产生决定性影响。尤其是近些年来,在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宗教冲突和地区动荡频发、反恐形势日趋严峻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金砖国家作为一股新兴的经济政治力量,已然成为全球发展的新引擎与世界和平的压舱石。

  要担当全球发展的新引擎,金砖五国就要坚持开放发展、加强经济合作,共同推动世界发展。2014年7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发表讲话时指出,我们应该坚持开放精神,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相互经济合作,培育全球大市场,完善全球价值链,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者。2017年7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汉堡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发表讲话,提出了四个“毫不动摇”,其中三个“毫不动摇”都在强调金砖国家要合力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他指出,我们要毫不动摇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要毫不动摇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我们要毫不动摇推动共同发展。金砖五国地跨亚、非、欧、美四大洲,各自拥有不同的经济基础、文化传统、政治制度,超越彼此之间的差异性,实现互补互助的共生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要担当世界和平的压舱石,金砖五国就要坚持和平发展、加强政治沟通,共同维护世界和平。金砖国家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新兴经济体,必然也要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新兴政治力量,这股政治力量必然要在国际政治秩序中谋求与自身经济地位相适配的政治地位,与世界一切热爱和平的力量一道努力构筑更加公平正义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诚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指出,我们要毫不动摇奉行多边主义,共同推动各方以政治和和平方式解决地区冲突和争端,努力实现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倡导国际社会充分利用联合国等多边机制,共商国际规则,共建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能够有效地解决自身的改革、发展和稳定问题已经是对人类社会的巨大贡献,尤其是在此过程中积累的发展经验更是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推动发展、维持稳定提供了宝贵镜鉴。尽管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依然面临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依然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但是中国愿意承担与自身国力相当的国际责任,愿意与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一道携手发展,共享繁荣,在推进南北对话、加强南南合作上作出自己的贡献。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恰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也是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的重要平台。积极参与这一国际平台建设,既是中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谋求开放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顺应全球化和新兴经济体崛起的世界潮流。

  总之,金砖国家要担当全球发展的新引擎、世界和平的压舱石,就必须要实现政治和经济“双轮”驱动,既做世界经济动力引擎,又做国际和平之盾。中国积极参与其中,既符合中国自身的发展逻辑,也体现了大国责任和世界担当。金秋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聚首厦门举行第九次会晤,与会各方必将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四个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共同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迈上新的台阶。(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