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半程盘点:游泳最“热”射击最“冷” 国球诠释“宇宙最强”

发布时间:2017-09-03 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祖敏

  中新社天津9月3日电(记者 王祖敏)自8月27日开幕,第十三届全运会已赛程过半。不管你看或不看,这个代表中国体育最高竞技水平的赛事,精彩仍在延续。

  8月31日,天津全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浙江选手孙杨以3分41秒94夺得冠军。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游泳最“热”

  身兼八项的孙杨能得多少金牌?落选国家队的宁泽涛是否王者归来?世锦赛新科状元徐嘉余能否再创佳绩?“里约网红”傅园慧还会“创作”出哪些段子或金句?在今年世锦赛上独得3枚奖牌的超级新星李冰洁是否带来更大惊喜……

  一个个炙手可热的话题,在赛前就给本届全运会游泳赛事带来超高的热度。

  随着中国游泳近几年的强势崛起,那方碧池成为中国体坛最大的“星工厂”。加上游泳选手的身材也分外养眼,使得追星的、看颜值的、欣赏精彩赛事的观众各有所得。

  尽管组委会将游泳比赛的门票列为“高需求”,500元是全运会所有赛事门票中价格最高的一档,但游泳比赛仍然一票难求,更出现观众凌晨三点排队购票的盛况。已有全运会证件的记者,要到游泳馆的混采区采访,也需提前抢票。

  游泳比赛也没有辜负外界的热捧。孙杨强势依旧已揽两枚个人金牌、傅园慧的“金句”和“表情包”与她的金牌一样抢眼、徐嘉余夺冠感叹缺少对手、15岁的李冰洁带来第一个新的亚洲纪录……

  3日,随着宁泽涛的亮相、孙杨不断扩大金牌战果,以及其它赛事的全面展开,本届全运会游泳比赛的热度势必继续升温。

  9月1日,天津全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在团泊体育中心射击馆举行,该项目为2020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来自河北的组合庞伟/赵须(蓝)在金牌争夺战中以7:6战胜河南组合周莹/何正阳,夺得冠军。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射击最“冷”

  射击历来是各种大赛的“事故多发地”,全运会也素有奥运冠军难获全运金牌的“怪圈”。

  本届全运会,这一“怪圈”被进一步扩大:从雅典到里约4届奥运会的六大冠军朱启南、庞伟、陈颖、郭文珺、易思玲、张梦雪“执手相看泪眼”,无一获得个人项目金牌。北京奥运冠军庞伟在射击收官日获得气手枪混合团体冠军,竟成媒体竞相报道的“头条”——这枚金牌不仅是这些均身兼数项的奥运冠军们的唯一“慰藉”,也是四朝元老庞伟首次在全运会上登顶。

  射击奥运冠军难获全运金牌,一是因为全运会在奥运会次年举办,奥运冠军们活动较多、缺乏系统训练;二是名将们虽然重视全运会,但在心态上却难与参加世界大赛时相比,而年轻选手会更加珍惜全运会的机会;三是他们一般年龄偏大,伤病较多,家庭和日常事务也相对繁重,训练时间难以保证。

  由于项目的特殊性,全运射击赛场的“冷”并不能否定这些奥运冠军们在未来大赛中的“热”,在最需要大赛经验和心理素质的射击项目上,名将依然会是世界大赛中争金夺银的主力。

  9月1日,天津全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在武清体育馆举行,上海队胜四川队,获得金牌。图为上海队庆祝胜利,赵子豪亲吻球桌。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国球诠释“宇宙最强”

  一网打尽全国高手的全运会乒乓球比赛历来被称为“宇宙最高水平”的赛事。在中国乒乓球队的现役国手中,仅有马龙一人获得过全运会的单打金牌。

  在国际乒联的世界最新排名中,中国女队包揽前四名,男队包揽前三,张继科排名第五,但在全运会上,无论是名不见经传的选手、还是年龄小一轮的晚辈,都敢对他们表示“不服”。

  乒乓球团体赛已经结束,在男团1/4决赛中,广东“95后”林高远以3:2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将意欲夺冠的北京队阻挡在四强之外。

  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浙江队14岁小将向鹏在与大满贯得主张继科的较量中,赢得两局,虽然最终以2:3告负,但也让张继科惊出一身冷汗。

  在女子团体小组赛中,不满17岁的小将孙颖莎5战全胜,带领河北队取代陈梦挂帅的卫冕冠军山东队晋级八强……

  全运会乒乓球的各单项赛事已展开角逐,更加激烈的“王中王”争夺战也给那些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大满贯得主发出“高能预警”:“宇宙最强赛事”无冷门,且战且小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