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深化多领域合作 建设金砖合作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7-09-02 14: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将在厦门开启,这是继2011年三亚峰会之后,中国第二次承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金砖五国分别为四大洲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并各具优势,但也因为地理位置、经济结构等原因差异性大,甚至相互之间还会有分歧、竞争等问题。本次会晤,将重点化减这些矛盾问题,通过更多“+”的形式和制度化安排,推动金砖国家弥合分歧、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握手成拳,亮出金砖国家足金成色。

    深化金砖合作,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金砖五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但五国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额、对外投资比重却相对不高,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共同做大经济“蛋糕”,才能提炼足金成色。本次会晤,将首先开启超过以往历届规模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与工商理事会对话会,包括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110多家中国500强企业1000多人与会,开展密集的对话、合作、沟通,就对接“一带一路”和各自发展蓝图展开经贸、投资、基建、产能、电子商务等务实合作,通过项目合作签约,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工商、经贸合作与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形成发展中国家更强大的发展合力与经济带动性,助推各国人民共圆发展梦想。

    探讨全球经济治理与安全、发展问题,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及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将围绕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与合作问题,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重点国际和地区安全热点问题展开讨论,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一系列推动南南合作的务实成果,并通过《领导人厦门宣言》和《主席声明》归纳会议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南南合作、维护国际和平稳定、深化人文交流、构建发展伙伴关系、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的共识,向世界发出响亮的金砖声音,提升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的影响力与话语权。

    开展人文交流,打造更牢固的社会根基。金砖五国相距遥远,语言、文化、习俗各不相同,这种差异性阻碍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但也是金砖五国加强沟通的动力。通过开展教育、旅游、文化、扶贫、医疗等领域的人文交流,将有助于增进五国人民相互包容、理解,为更深领域的政治、经济合作打下更广泛的社会、人文与民意根基,促进五国成为同呼吸共命运,真诚相待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令五国友谊和合作不断深化,让金砖国家人民的生活质量日益改善。

    开启“金砖+”对话合作模式,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本次会晤,中国将开启“金砖+”对话合作模式,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的领导人将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就“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构建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从德班峰会开启非洲发展的新机遇,到果阿峰会建立与环孟加拉湾国家联系,到厦门会晤通过“金砖+”直接扩展为与发展中国家建立“朋友圈”,“金砖+”的理念不止是创新,更将通过“+”的制度性安排,不断深化与国际组织、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为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引入源头活水,提升金砖机制在全球治理体系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创新并固定金砖峰会议程,将形成更有力的机制建设。金砖峰会机制虽然已开启十年,但相对较为成熟的APEC会议、G20峰会、上合组织会议,金砖会晤的制度安排仍显滞后。自接任金砖主席国以来,中国先后主办了各层级的财金、经贸、科技、工业、文化、教育、环境等各领域的会议和活动84场,达成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这些前期准备,突显了厦门会晤决非“清谈馆”的务实精神,也为金砖合作机制建设打下良好示范基础。本次会晤,将以宣言和主席声明的方式,在角色定位、议题设置、方案落实、成果达成以及成员扩容等方面进行制度化固定,将之打造成为南南合作的务实、开放、共商、共建新平台,为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完善全球治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做出金砖贡献。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加入点球大战,玩转炫动足球
    在点球大战中,你能顺利将足球射进球门吗?邀你驰骋绿茵场,一睹热血澎湃的校园足球瞬间!
  • 探寻唐家石门子岩画的奥秘
    在天山深处,隐藏着一处精致而又神秘的原始岩画群。一起深入天山峡谷,了解三千年前的岩画背后的故事。
  • 寻找呼伦贝尔的故事
    历时4个多月,行程上万公里,走过冰雪、沙地和泥泞,布仁巴雅尔用手机记录下了呼伦贝尔近百位各民族老人的影像。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