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南派传销亲历者自述:我终于明白了那些被传销的人

发布时间:2017-09-02 13: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沈少博 刘睿智

  #谁都梦想过一夜暴富,很多人一直活在了梦里#

  前段时间,大学生误入传销致死的新闻被传得沸沸扬扬。

  时间倒回到一个半月前,我肯定想不明白,传销这么拙劣的把戏,什么样的人才会被洗脑,大不了就是人身监禁,还能混个白吃白喝。而要是如果有人说我会像他们一样被骗进传销组织,我一定在心里暗骂MDZZ后转身离开。

  但当我从传销窝点出来的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那些陷入传销的人。

  69800元的投入可以赚980万

  东哥是我高中室友。暑假开始的时候,东哥告诉我,有亲戚在贵州开的快递公司最近缺人,推荐我去做暑假工,待遇不错。想到既能挣钱减轻家里负担,还有熟人照应,我心动了。

  在贵阳的一周时间,我见证了南派传销洗脑的每个细节。

  东哥安排我在他在高档小区租的房间住下,刚开始一切都很正常。

  公寓里合住的还有两男两女,六个人,三间卧室。做饭的时候大家一起下厨,有荤有素,有米有面,每顿饭每人均摊十块钱。

  来了两天我都没有见到东哥嘴里的快递老板亲戚。倒是合租其中一个自称在附近做小生意的大姐说要带我见见生意上的朋友,反正最近等也是等着,我同意了。

  这位“朋友”也住在同一个小区。三十岁左右的女人,热情有礼,侃侃而谈。从国内经济格局聊到大学生就业,从文学聊到茶道,涉猎广泛。

  谈话最后,她向我演算起“资本运作”:这是国家在贵州一个非常大的投资项目,属于连锁经营、阳光工程,把很多外地人吸引到了这里。

  投资模式是五级三阶制,一个份额3800元,如果一次性投资21份、交满69800元,便成为项目合伙人,直接升任主任。

  如果继续发展合作伙伴,当手下有3个主任时,就可以升任经理,以此类推,当手下人数达到29人时,就可以成为老总,最终用69800元的投入实现赚980万的神话。

  传销组织给人演示69800到960万的计算过程/视觉中国

  尽管眼前的一切并不像之前了解的传销那样激烈暴力,但听到这儿,我意识到我中招了。

  聊了两个小时,大姐带我去见下一个“朋友”。离开前,她撕碎了讲解计算的笔记,把碎片一并带走了。

  “这不是传销,而是国家暗中扶持的项目”

  传销洗脑除了反复讲解暴富理论之外,还有另外的重要一步,就是让大家相信你不是在传销,也没有犯法。相反,这是光荣的,是伟大的。

  这既是要解决当事人的心理负担,也是为了应对周围亲戚朋友的质疑,更是发展下线入伙的说辞。

  传销组织的解决办法就是告诉你,传销是国家暗中扶持的秘密项目。

  在聊了几天“资本运作”之后,东哥带我去逛小区旁边的公园。

  他指着公园墙上的施工标语说:“你看这个标语,‘落实安全责任,推进安全管理’,就暗示咱们的项目要控制规模,培养有胆有识的现代化商人,所以不能公开。挡住了那些胆小的人,真正的精英才能留下来。”

  “前面你能看到一个派出所,从没在公园里见过派出所吧?这说明我们这个根本不是传销,要不怎么能和附近的警察相安无事呢。”

  “再看脚下这条路,外侧是白色的,再往里是黑色,最中间有红色的地砖。这寓意外人对于这个项目一无所知,脑中一片空白。黑色说明这是被暗中支持的,中间红色地砖象征着国家。”

  “2005版人民币你仔细看过吗?背面的29个点意味着发展29个人可以当老总,人民大会堂的三个台阶和五根柱子以及5段防伪金属线都寓意着五级三晋制。”

  警方清理西安传销窝点,多人带着孩子传销/视觉中国

  这些显而易见,甚至有些搞笑的谎言,居然有人深信不疑。这不是智商问题,而是利令智昏,鬼迷心窍。这些荒谬的谎言给了那些落水挣扎的人,一根希望的稻草。

  谁都梦想过一夜暴富,很多人一直活在了梦里

  20世纪50年代初期,美国人威廉·派屈克发明了一套快速发财的方式,将消费者作为专门营销者,销售商品,并不断发展下线,从中收取高额入门费。

  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一家公司在深圳用直销的商业模式销售保健床垫,传销正式登陆中国大陆。

  1998年4月2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严令禁止一切传销经营及变相传销行为。

  然而,此后的近二十年,传销在政府的严打之下一直没有被彻底扑灭。

  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贫富差距正在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从来没有一个时代的人像今天这样渴求财富。农民工、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做生意赔钱的人们,怀着改变贫穷现状的迫切愿望,把手中为数不多的积蓄投入这场“风险小收益大”的“投资”,挣扎着并满怀希望地期待成为人上人的一天。

  见到有人照相,传销人拿起警察发的“打击传销”的传单挡住脸/视觉中国

  的确,绝大部分第一次进传销的人确实是被熟人所骗。但是进来了却不离开,并不是真的被这套理论洗脑。只要智力正常,时间久了,是不可能不知道自己进了传销的。

  但是,一个人用实力挣到980万,可能要一辈子的时间。当有人告诉你,有个好办法,只需要5年呢?

  不肯离开,是为了实现一夜暴富的梦想。

  也有人舍不得之前的投入打水漂,就如同赌博,既相信自己有能力翻本,又不甘心在赌桌上变得一穷二白。

  赌徒从来不懂得及时止损,每个人都想站在金字塔顶端,却不知道自己一直在给别人添砖加瓦。

  一年前,东哥被自己的母亲劝来入伙,为凑够份额贷了款。每天奔波在这个小区,努力发展下线,连大学都没时间上,还办了退学。

  我离开了,可东哥依然留在那里。

  他说,等到他有一天拉到29个人,赚到980万就走。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加入点球大战,玩转炫动足球
    在点球大战中,你能顺利将足球射进球门吗?邀你驰骋绿茵场,一睹热血澎湃的校园足球瞬间!
  • 探寻唐家石门子岩画的奥秘
    在天山深处,隐藏着一处精致而又神秘的原始岩画群。一起深入天山峡谷,了解三千年前的岩画背后的故事。
  • 寻找呼伦贝尔的故事
    历时4个多月,行程上万公里,走过冰雪、沙地和泥泞,布仁巴雅尔用手机记录下了呼伦贝尔近百位各民族老人的影像。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