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新华时评:金砖强则世界强

发布时间:2017-09-02 10: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郑明达、董建国

  新华社厦门9月1日电 题:金砖强则世界强

  新华社记者郑明达、董建国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将聚首福建厦门,共商合作大计,规划发展蓝图。金砖国家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历经10年风雨,如今已枝繁叶茂、生机盎然,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国际秩序变革、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

  金砖强,则世界强。这是过去10年在金砖国家与世界良性互动中被验证的规律,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带来深刻启示。

  金砖国家是牵引世界增长的发动机。10年间,金砖五国坚持发展优先,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在金融危机阴影笼罩世界之际,金砖国家闪耀光芒,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动能,平添暖意;在当前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的背景下,金砖国家集体发声,倡导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稳定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发出积极信号,鼓舞人心。

  金砖国家是维护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作为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五国超越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创立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闯出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稳定的重大贡献。五国加强协调沟通,共同行动,推动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有助于从根源上化解矛盾,为国际社会实现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金砖国家是促进全球治理变革的助推器。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金砖国家是参与、推动、引领全球治理变革进程中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金砖 ”模式的开启,将进一步增强金砖国家合作的代表性和影响力,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是一个拳头。跨越了世界上最遥远的地理距离,超越了不同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金砖国家不断深化伙伴关系,完善合作机制,必将具备更强更大的执行力、向心力、竞争力、感召力。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随着厦门会晤的举行和一系列成果的达成,金砖国家合作定能迎来又一个“金色十年”,为世界贡献更大的“金砖力量”。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加入点球大战,玩转炫动足球
    在点球大战中,你能顺利将足球射进球门吗?邀你驰骋绿茵场,一睹热血澎湃的校园足球瞬间!
  • 探寻唐家石门子岩画的奥秘
    在天山深处,隐藏着一处精致而又神秘的原始岩画群。一起深入天山峡谷,了解三千年前的岩画背后的故事。
  • 寻找呼伦贝尔的故事
    历时4个多月,行程上万公里,走过冰雪、沙地和泥泞,布仁巴雅尔用手机记录下了呼伦贝尔近百位各民族老人的影像。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